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金华婺城新狮街道:当人民警察成为村“第一书记”

2022-03-25 16:4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325144718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美青、记者沈贞海

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西北处的高村,有这样一位“第一书记”,村庄环境脏乱差,他带领党员志愿者连续奋战,一个月内让其焕然一新;群众找不到公共厕所,他与村两委攻坚克难完善设施……解民情、传民意、保民生,他就是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新狮派出所民警胡淑芳。

党建引领为抓手,昔日的“十差村”有了向心力

2021年1月,胡淑芳被选派到新狮街道高村担任“第一书记”。彼时,他已经57岁,尽管临近退休,但驻村以来,他始终将“为民服务”的初心贯穿日常。在一步一个脚印中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被评为“新狮好干部”。

高村总面积3000亩,现有670户,暂住外来人口约6000人(其中留学生近百余人),共有商铺350余家,经营户约780人。一直以来,高村存在管理难度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曾两次被评为“十差村”。

面对这样棘手的问题,胡淑芳没有退缩,相反,更是知难而上、逆境有为,鼓足了劲儿助力村庄建设。经过深入调研,胡淑芳很快掌握了村情民意。

他深深意识到,要带领高村“闯”出一条新路,首先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因此,他以“抓党建、保稳定、促发展”为工作总基调,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并实施《党员队伍积分量化管理制度》,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着眼群众“微需求”,写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针对环境卫生“赃乱差”问题,胡淑芳与村干部统筹全村区域,划分为10个网格,动员全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集中一个月采取“白+黑”“5+2”的方式不间断巡查整治,并严格按照先前制定的《奖惩标准》《村规民约》对农户门前屋后进行检查整改,终于摘掉了黄牌。如今,看着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都是止不住地称赞。

“卫生间在哪,可以借用下吗。”2021年春节后的一天,胡淑芳正坐在村办公室里,突然一名群众进来询问并表示高村没有公共卫生间。胡淑芳感到十分疑惑,偌大一个高村竟没有公共卫生间?随即,他走访干部、村民,询民情、访民意,与村两委多次沟通协商,决定将村办公大楼北侧楼道自用卫生间改造为公共厕所,同时在新菜场西侧新建一个公共厕所。

“当了民警四十多年了,我习惯了发现问题就要干到底。”在接下来的这一年里,胡淑芳紧盯高村水果市场、村办公楼公共厕所、垃圾分类点等多项村重点项目建设。如今,菜市场及附属公共厕所、智能停车场都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群众买菜难、停车难、如厕难的“三难”问题基本解决了。

坚持“多点聚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老胡走到哪儿,消防演练就跟到哪儿。”新狮街道消防站站长朱欢华时常说,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安全意识也不能落下。“作为公安民警,走到哪里就应该把安全带到哪里。”,胡淑芳自己是这么说的。

2013年初,五一社区出租房、小企业接连发生火灾。那时的胡淑芳刚到五一社区当社区民警,得知该情况后,胡淑芳高度重视,多次与社区相关部门联系,为社区出租房、企业、商铺配置了灭火器等消防设备。

但要彻底预防火灾,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才是关键。于是,他又协调街道、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居民、沿街商户,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防火实战演练。在胡淑芳的努力和坚持下,社区群众、经营户的消防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多年来该社区未再发生过大型火灾。来到高村,胡淑芳也不忘将“演练”带了过来。

胡淑芳时刻不忘自己是人民警察身份,在高村走遍大街小巷,以防火、防盗、反诈、流动人口管理、调处邻里纠纷为抓手,把治安防控工作做严做实,目前高村发案少、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胡淑芳说:“‘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就是要有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决心和勇气,坚守基层,把‘初心使命’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微信截图_20220325160002

微信图片_20220325144718

微信截图_20220325160018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