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袅袅清水还百姓 精细监管更省心

——奉贤区全力打造“智慧河长”管理体系 提升河道管理能级
2020-06-30 18:17     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630155636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柘林镇南胜村党支部书记郁立章在巡河。

中国发展网讯 转眼间,又将来到盛夏时节。上海市奉贤区柘林镇南胜村的党支部书记郁立章也是一大早就拿着水杯,来到了贝港河的附近“转悠”。清风袭来,岸边的蒲苇随风摇曳起身姿。村民们看到郁立章,都亲切地和他招呼:“书记这么早就来巡河啊。”

然而,就在4年前,贝港河南胜村段水面上曾满是水草和垃圾,臭味难闻;河道两边还有臭气熏天的养猪场及污染企业,污染物直排河道内,一度被列入市级重污染河道清单。经过漫长而艰辛的河道整治后,终于,贝港河南胜村段在2019年被评为了奉贤区最美河道之一。

“细水才能长流,如何将贝港河维护好、监管好是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而‘奉贤河长’APP帮助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郁立章说罢,便在APP中开始演示,“我可以在这里填写发现的情况,然后定位、拍照、上传,一般隔天就会开始受理,然后有工作人员过来清理,十分方便。”

同样认为APP为自己的河长工作带来便捷的,还有金汇镇白沙村的党总支书记李丽。“在没有APP的时候,我是比较怕下雨天出去巡河的,又要撑伞,又要拿本子手写,经常手忙脚乱。”她坦言道。

微信图片_20200630155626

此外,李丽还表示,“奉贤河长”APP功能的不断更新完善也让村里的河长们对于巡河变得更加主动积极,次数也变得规律起来。“APP功能还没完善的时候,你在河边走了几步,就能显示巡河完成,现在肯定是不行。”对于监管力度的增强,李丽说,当你巡河的次数变多了,巡河的时间变长了,这一切老百姓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从前村民对于河道保护意识不是那么强,但他们看到我们的工作辛苦,也逐渐开始不在河边种菜养鸭,发现垃圾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说到这里,李丽显得十分动容,她从2017年开始担任河长至今,亲眼见证了白沙村的水质逐步改善,好似又回到了童年时,满眼的清澈。

“自2018年4月,‘奉贤河长’APP启用以来共累计巡河12万人次,2018年7月与网格化平台对接后河长上报有效巡河案件1624件,动态结案率达到了100%。”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奉贤河长”APP通过网格化平台将涉河问题从发现、流转、处置、销项形成闭环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水环境治理从集中整治转向常态管理与精细化管理,提高河长履职效率。

同时,为了让市民可以一起参与河道的监管整治,奉贤区河长制办公室也推出了“奉贤河长”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市民除了能在里面随时查看奉贤区的河湖信息、水质信息、河长信息外,还能随时上报涉河问题。

近日,在青村镇沈福林宅后河边,就有群众发现河边护栏被破坏,周边居民在河边洗拖把、倒脏水等问题,随即通过公众微信号反应了这一问题,青村镇河长办也于次日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完成河道护栏的维护,并向居民宣传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00630155630

除了“奉贤河长”APP和“奉贤河长”的微信公众号帮助提升河道精细化管理水平外,在奉贤区“智慧河长”的管理体系中,还有着不可缺失的另外一环——区水务(河长制)综合指挥平台。

来到区水务局二楼,在综合指挥平台的河长制模式中,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到各街镇河长的巡河情况、申报事件的大类子类以及本月的案件情况,事件发生的点位也会在大屏幕的中间地图一一呈现,鼠标点击后,就会转入详情页面。据悉,目前全区3987条河湖、1160名行政河长、2.8万个沿河排口信息、2000家沿河企业信息、3.25万条水质数据都已经导入综合指挥平台,而平台与区城运中心之间也形成数据共享,双方可以对各个水文、水闸站点的雨量、水位情况、水质自动检测站点的水质数据进行调取共享。

接下来,“奉贤河长”APP将不断提高发现处置能力,并于年底前纳入828名志愿者、721名民间河长信息;完成智能水质、水闸引排水流量、排水管网等智能检测感知设备布点建设,同步对接综合指挥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好“智慧河长”管理体系中的“2个平台,1个APP”,完善河道精细化管理能力,将“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改善提升全区水生态环境,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满意度。(陆婷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