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金华法援律师张晓芳:专业专注、热心热忱,助力司法阳光温暖人心

2022-01-11 10: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110212854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金法援、记者沈贞海

“我们都是法援人,情牵有‘援’人”“我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因为热爱,所以停不下来”“不忘初心,愿为法援人”……

这一句句朴实而又令人感动的话语来源于金华市数百名法律援助律师,这些平凡而真实的力量牵引着正能量,推动社会向上而行。在金华市司法局的领导、关心下,法援律师们为群众办实事,展现了有温度、有希望、有信仰的平凡力量。来自浙江厚望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张晓芳就是其中的一名,展现了律师风采、展现了法援人的风采。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获悉,张晓芳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志愿工作五年来积极组织和参与普法宣传活动5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万余元。撰写法律援助案例入选优秀援助案例选集,被聘为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专家团成员、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刑事案件专业辩护团成员,曾获“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绩突出个人”、“金华对农广播《乡村法律》栏目十佳优秀上线律师”等荣誉称号。

机缘巧合:投身法律援助事业

2012年,怀揣法律梦想的张晓芳律师开启了她的律师生涯。执业后的第二年,在前辈律师的推荐下,她加入了金华市法律援助的队伍,成为援助中心的值班律师,几年后又成为援助中心常驻志愿律师,负责中心的接待咨询以及日常事务性工作。回首多年的职业生涯,法律援助的工作是细致而繁琐的,需要很大的耐心,但她始终保持初心,设身处地从受援人立场出发,为受援人考虑利益,也赢得了他们的信任。

授人予渔:全情投入公益活动

“最好的法律援助不仅是授人予鱼,更要授人予渔,多数受援人知识面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要加强相关知识培训,提升法律知识能力。”张晓芳律师如此表示,并积极行动。她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在身边”系列公益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地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进高墙 关爱暖囚心”等普法宣传活动,在家长理短的法律咨询中,为群众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也向他们传递着司法温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张晓芳律师也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积极接受群众电话、微信咨询,利用远程视频会见方式“进高墙”为服刑人员进行帮教、为犯罪嫌疑人提供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加班加点参与撰写金华市司法局发布的《疫情期间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服务指引》等法律指引,引导群众通过“不接触”方式获得法律服务。

群众口碑:是认可更是鞭策

“受援人实现诉求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作为浙江省律师妈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法律服务团金华分团一名成员,张晓芳律师始终把妇女儿童维权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2020年2月初,受疫情影响多数部门尚未恢复正常上班,张晓芳律师心里却记挂着一起多次调解未果的抚养费纠纷案件,考虑受援人不到2岁,母亲因照顾他没有收入,生活维系艰难。时逢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了确保受援人的健康但又不能停滞援助工作,她采取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受援人父母和承办法官,从解开心结的角度予以疏通化解,分析案件利弊。

在长达数十次的沟通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让受援人母亲深受感动。张晓芳律师心系贫困弱势群体,隔“疫”调解方式黏合了父与子血溶于水的亲情,化解了矛盾,赢得当事人满意,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司法阳光:来自高墙内的一封感谢信

张晓芳律师主动承办疑难复杂刑事援助案件,曾办理的刘某故意杀人案量刑建议无期徒刑以上到判决为有期徒刑十五年,伍某某抢劫案被不起诉处理,王某某诈骗案二审改判减轻四个月刑期,办理的一个个案子,都是他人的人生。

“感谢你在法庭上的极力辩护,让我能早日走出这个阴暗的坏境,接受阳光的洗礼,让我离自由和家人又近一步,这次真的感谢张律师的鼎力相助。”这是一封羁押在看守所的受援人庞某某写给援助律师的感谢信,信的背后是一个充满司法温暖的故事。

2020年6月,庞某某因参与一起聚众斗殴事件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其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二审由张晓芳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二审期间,张晓芳律师对一审法院遗漏庞某某检举他人犯罪事实,积极和二审主审法官沟通和交流,在会见庞某某重点询问有关立功事实,会见结束前又耐心和庞某某谈心劝说其放下包袱调整心态,要承担起责任,也要积极改造才能弥补自己的过错。案件开庭审理时,她通过向证人、上诉人等以发问方式还原了庞某某立功的事实,同时请求二审法院予以改判并减轻处罚。最终,二审法院采纳了她的辩护意见,对庞某某进行了改判,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

虽然仅仅是减少了两个月的刑期,但主审法官在裁判时对案件从还原事实和证据审查角度严格把握,倾听并尊重援助律师提出的观点,以及援助律师尽善尽美的办案态度,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也让高墙内的庞某某切切实实感受到司法阳光照进现实的温暖。

……

从帮助农民工讨薪到妇女维权,从为残疾人上门服务到关爱老年人,张晓芳律师在办理援助案件中深刻体会到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一名普通律师,我将继续用百分百的热忱,以及我的专业性与专注能力,践行着律师的使命和担当,努力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治晴空,让他们感受司法阳光的温暖、正义与公平。”张晓芳如是而言。

微信图片_202201102128541

微信图片_202201102128543

微信图片_20220110212854

微信截图_2022011022035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