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郑亚莉:多重利好驱动职业教育发展更多元、更快速、更高质量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访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浙江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郑亚莉
2021-11-08 10: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图片说明:更专业、更专注、更优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生荣获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的推荐资格

更专业、更专注、更优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生荣获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的推荐资格。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连日来,关于职业教育的两个重要政策,让我们对未来的职业教育更充满了信心与动力,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浙江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郑亚莉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郑亚莉所述的两个重要政策,系近期发布的两个重要文件:其一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健全多元办学格局。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其二是指人社部近日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或者不再设置学历要求。《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理念,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职业院校的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适应能力强、社会应用性强,这是职业院校学生的发展优势所在。”郑亚莉认为,不论是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亦或是对职业院校学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门槛的降低,前述两大举措都颇具有多重意义:既形成了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格局,也促进了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生态坏境的改变。

“让职业院校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能,这是最大的成就感所在,也是专业化、职业化的应用使然。”郑亚莉表示,职业教育迎来了更多元、更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时期。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