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江南风、上海根、海湖韵、教化城、贤者地……上海五个新城“画风”日益清晰

2021-09-17 10:58     上观新闻

“亘古通今、大气规整、双轴簇心”“山水间、上海根、科创廊”……在上海都市圈的第一个圈层,五幅意蕴悠远、引人憧憬的城市设计“工笔画”正越来越清晰。

近日,上海五个新城总体城市设计成果正式印发。什么叫总体城市设计?这种城市设计对五个新城的规划建设将起到怎样的作用?未来,五个新城各自将呈现何种差异化的城市空间意象?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熊健。

总体城市设计引导城市有序发展

城市设计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指的是对城市形态和空间环境的整体构思和安排,贯穿于国土空间规划的不同层次。熊健告诉记者,本次新城总体城市设计是在市政府已批准的相关区2035总规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目标要求,对既有规划的再优化,也是对已印发的“1+6+5”新城规划建设总体政策框架的具体落实、对《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导则》的实践应用。“基本任务是整体保护自然山水空间架构,传承历史文脉,塑造城市整体空间意象,引导城市健康有序发展,基本内容为明确城市风貌与特色定位,确定城市总体形态格局、城市景观框架、公共空间系统,划定城市设计重点地区并提出实施措施与建议。”

本次五个新城总体城市设计通过功能融合、空间融合两个维度,促进产城融合。在功能上,强调汇聚高能级的产业功能和公共服务,同时提供多样化、高品质、可负担的住宅,形成产业和人口相互支撑、不断升级的良性循环;在空间上,强调生活和就业融合。“一方面促进产业社区向综合城区转变,营造产业创新氛围的同时满足就业人口多元的居住需求,另一方面要促进居住片区向复合街区转变,在社区植入工作、休闲、学习等多样化的复合空间。”

如何更高质高效地用好土地,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在五个新城的总体城市设计中,均设专章讲述保障系统性用地布局。熊健表示,为应对城市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实现“底线约束、内涵发展、弹性适应”的发展模式,上海市2035总规通过划定战略预留区、建立空间留白机制,为未来发展留足战略空间。

此前,为响应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奉贤综合保税区建设等国家和上海重点战略,南汇新城和奉贤新城的部分战略预留区已经释放。在本次总体城市设计中,本市调整优化了新城的用地和空间结构,重点保障产业、住宅、公共服务、绿地等系统性用地需求,根据功能需要,部分释放了嘉定新城、青浦新城、松江新城的战略预留区。

根据不同特质塑造差异化城市意象

在《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上海市提出,总体城市设计要注重城市色彩、天际线、公共空间、建筑风貌的整体塑造,强化空间品质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熊健告诉记者,整体性即强调着眼全局,综合考虑山水环境特征、历史文化要素、城市发展阶段,明确全域全要素的空间特色;系统性关注的是影响空间品质的不同条线,重点关注生态、历史文化、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对城市形态产生影响的要素,安排好空间结构;协同性关注的是城市设计各要素之间的关联性,通过不同系统间相互配合,使得城市环境整体最优。

根据这样的要求,此次新城总体城市设计中,每个新城都根据各自空间发展的不同特质,因地制宜采取了不同的空间策略,塑造了差异化的城市空间意象:嘉定新城突出空间耦合,打造“教化城”;青浦新城聚焦空间叠合,塑造“江南风”;松江新城促进空间缝合,营造“上海根”;奉贤新城强化空间聚合,打造“贤者地”;南汇新城强化空间汇合,创造“海湖韵”。

熊健告诉记者,每种空间策略看似类似,却又有着细微差别。比如耦合,字面意义是指两个以上的要素通过相互作用形成密不可分的整体。从现状格局来看,嘉定新城城市各功能要素彼此分离,目前尚未形成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例如远香湖中心有生态景观环境,却缺少交通和高能级功能的支撑,因此本次总体城市设计采用空间耦合策略,强化嘉定新城各类发展要素在功能与空间上的相互呼应和复合衍生,以横沥时空轴串联古今,以紫气东来轴打造新城区功能骨架,以远香湖新城中心形成服务辐射嘉昆太地区的中央活动区。

青浦新城的叠合策略较好理解:以水网作为组织青浦新城空间的重要纽带,有机叠合路网、绿网、公共服务等要素,注重依水塑城。

缝合,是松江新城总体城市设计中提出的空间策略。松江新城作为“一城九镇”试点城镇,经过20余年的建设,在五个新城中相对更成熟,但也存在不同功能片区碎片化、南北空间割裂等空间问题。“形象地说,松江新城就像一个不同历史时期发展的重点区域拼贴起来的城市,例如大学城、泰晤士小镇等。因此本次总体城市设计强化松江新城各功能片区间的缝合,强调生态和文化渗透、功能和交通连通。”

聚合,针对的是奉贤新城的特点。奉贤新城中心地区拥有由中央森林和金海湖组成的7平方公里优质生态空间资源,同时也存在生态建设品质不高,城市中心培育缓慢以及九宫板块功能分割、能级不够等问题。因此,本次总体城市设计聚焦奉贤新城中心区的生态林地资源,通过聚合交通、功能、生态等多元要素,将“中央森林”和“人民之环”作为重要空间载体。

南汇新城的汇合,指的是海陆相汇的空间结构,未来将汇合全球开放经济功能和空间要素资源,赋能沿海发展带。

新城有助于形成上海都市圈“核心内圈”

五个新城的建设定位,是“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如何理解“独立”“节点”?

“上海2035总规明确了新城‘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定位,如今‘新城发力’,是在城市远景空间结构基础上做出的空间战略选择,更强调城市功能的独立和复合多元,更加突出新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熊健说。

熊健认为,五个新城,正逐步从“附属城区”向“独立城市”转变,从“配角”向“主角”转变,不再是卫星城和郊区新城,也不再是简单承接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疏解,而是要各自集聚100万左右人口,形成功能完备、能够自给自足的独立城市,既包括产业、交通、居住、公共服务等基本功能,也要凸显各新城的特色功能,与上海大都市圈、长三角城市群其他城市一样,建成现代化的大城市和长三角的增长极,与中心城区一起率先形成上海都市圈“核心内圈”。 

“新城发力”的核心,是进一步优化上海空间结构,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因此,五个新城作为区域城市网络中的节点,其能级和地位要进一步提升,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

熊健告诉记者,本次新城总体城市设计是指导后续新城单元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相关控制要求将通过新城单元规划等法定规划予以落实。“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城建设是一个政策、资源、人气、功能不断集聚积累的过程。今年以来,五个新城规划建设动作频频,新城规划建设导则、‘1+6+5’政策框架、新城总体城市设计陆续发布,五个‘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样貌也渐渐明晰。未来,五个新城将推动上海大都市圈、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向更高水平迈进。”(茅冠隽)

【责编:倪珺】
原标题:江南风、上海根、海湖韵、教化城、贤者地……上海五个新城“画风”日益清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