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新和县丽水小学徐智霜:援疆教学一年半,教育之花开新和

2021-07-06 11: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_副本

2020年4月,我带着满腔热情,来到新和县,开始了我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转眼间,一年半的时间已经过去,离疆,我能留下些什么呢?回想起来,在丽水援疆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这么多的艰辛和付出,给我带来的是满满的充实感和幸福感。

留下尽可能多的文化润疆的养分,促进民族大团结

未进疆,就摔先启动文化润疆的步伐。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暂缓了进疆的步伐。在丽水援疆指挥部的号召下,在施锦枫校长的带领下,我主动联系援友郭老师,第一个,在青田开展了云课堂直播,为新和的师生介绍丽水的三宝之一“青田石雕艺术”。之后又前往缙云仙都,帮助援友直播仙都文化。为新疆的师生送去丽水的风土人情。

进疆后,在丽水小学,开创“传统节日同探究、民族团结一家亲”同步课堂系列课程,积极推进“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建设,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种子在新疆更好的生根发芽。特别是开设端午、中秋、重阳、冬至、元旦、清明等传统节日同步课程。

例如,在新疆新和县丽水小学和浙江青田县江南实验学校的师生共度端午的同步课上,两地孩子一起吃粽子,划龙舟,感受屈原的爱国情怀;再如,在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组织两地33所石榴籽结对学校,同步开展“歌颂祖国,共迎中秋”主题活动,相聚万里的孩子们,通过“同步课堂”,面对面一起朗诵诗歌、比赛成语……共同品味中华经典。该课程的推出,让丽新两地各石榴籽结对学校近万名学生在感受端午、中秋、重阳、冬至、元旦、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明白了什么是屈原的爱国情怀;什么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什么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目前,我们开创的“同过一个中国节”做法,已被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写入“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方案,在全阿克苏地区推广。各项活动也多次被中国日报、阿克苏日报、学习强国、浙江卫视、中国教育频道等媒体作为典型事迹报道。

首创篆刻、青瓷拓展课程

篆刻、青瓷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艺术。其中篆刻所用的青田石,以及青瓷,分别是浙江丽水的“三宝”之一。特别是篆刻,在新和县就出土了“汉归义羌长”和“李崇之印”等国家一级文物,印章虽小,却记载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汉代中央政府对西域实行有效管辖,说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新疆出土的彩陶、土陶等文物看,它们也是新疆历史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与丽水龙泉的青瓷异曲同工。

在丽水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在施锦枫校长引领下,我帮助列出了建设篆刻和青瓷专用教室的设备清单和装修意见,并最终使专用教室的设备一应俱全。根据课程的难度,我组织通过一定的考核,招聘三年级以上对课程感兴趣的孩子加入社团。目前我们组建的社团成员中,维族孩子占了95%。我亲自带领篆刻社团,每周至少开两节拓展课,指导刚毕业的徒弟马老师,一边学习一边开展青瓷教学,经过一番努力,维族孩子们对陶泥爱不释手。

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同心绘出中国梦”为指导,抓住“嫦娥5号”大事件的绝佳爱国教育机会,我策划并组织开展以“同绘一个航天梦,为祖国航天事业助力”为主题的浙江新疆两地联合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16所石榴籽结对小学的近800名石榴籽结对孩子,手绘“中国航天”千米长卷。并且组织两地学校,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巡回展出,万名师生参观了此次画展。该活动大大激发了两地孩子学习航天知识的热情,引领两地孩子一起为中国航天点赞,向中国航天事业致敬,并以中国航天人为榜样,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我积极推进石榴籽结对工作,组织两地孩子通过互寄贺卡,照片,书信,不断加深友谊。我还代表丽水援疆指挥部,参加新和县组织部组织开展的“讲好新和故事”演讲活动,我的演讲被拍成视频,并被新和融媒体等平台播放宣传。代表丽水援疆指挥部,参加新和县文化润疆推进会,并在会议上发言,为新和的文化润疆事业出谋划策。

全力配合丽水援疆指挥部,建设特色援疆项目“同步课堂”,留下能够源源不断输送“新鲜教育血液”的技术平台

我本人上过多节同步课。与青田、莲都、庆元等地学校,共上7节同步课,并及时向组织反馈“同步课堂”的改进建议。我带领徒弟王能烈、马瑞利老师上好美术同步课,并让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教学中,我组织教师参与同步课堂课题研究。课题名为“丽疆两地‘互联网+同步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已经在省里立项。用课题的形式,为同步课堂的深入开展提供理论科学保障。

留下一个能上一堂优质课的带不走的美术教师团队,让新和的美术教育开出最灿烂的花朵

成立红柳绿谷艺术之美术工作室,并担任导师,做好做实传帮带工作。狠抓课堂教学。引领受援地美术教师以美术课堂作为自己教育教学的主阵地,狠抓课堂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组织开展新和县首届美术优质课评比,首届丽新两地“红柳绿谷杯”美术比赛,首届美术送教下乡活动。教学种,选拔14位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为他们上示范课,开讲座,以及钉钉直播优质示范课,抽空现场听课指导34节,经常放弃节假日,面对面或者视频形式,为他们磨课。努力让骨干教师成为本土师父,以点带面,促进全新和美术教师的成长。

留下更多的爱,让新疆的孩子健康成长

我与援友胡瑞基一起,资助三个家庭有困难的维族孩子,每逢过年过节以及孩子的生日,都送去温暖的祝福,帮助她们健康成长。并且决心长期资助,直到她们大学毕业。参与点亮微心愿活动,并与援友一起,向授援学校捐赠战鼓,助力组建学校战鼓队,促近文化润疆。

通过努力,在2021年3月我被丽水市援疆指挥部评为“2020年度援疆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同月,被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指挥部委员会评为2020年度“创新争先优秀个人”称号。2021年6月19日,在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主办、嘉兴市援疆指挥部承办的“讲百年党史·做援疆先锋”浙江援疆系统微党课大赛上,我作为丽水援疆指挥部参赛选手,在决赛中夺得一等奖。(本文作者系浙江丽水援疆教师、新和县丽水小学教师徐智霜)

640.webp (3)

640.webp

640.webp (2)

640.webp (5)

640.webp (8)

640.webp (9)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