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解码浙江丽水“文化润疆”的“软”服务与“硬”提升

2021-06-21 14: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62021374200

新和县委副书记,丽水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吕晓东接受记者采访。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俏杨、记者沈贞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对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战略部署。

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新和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雄奇峻伟的自然风光与绚烂多彩的人文景观在这交相辉映,如同嵌刻在大漠中的一颗明珠。近年来,新和县依托当地独一无二的汉唐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牢固树立“文化立县”理念,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培育支柱产业,奋力实现从历史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强县”的高质量跨越。

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热土上的丽水援疆人以真抓实干实践了新时代援疆干部的风采。近年来,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在文化润疆上持续发力,成效显著。通过产业、项目等“硬”投入与文化融合、服务提升等“软”助力相结合,实现了“润物”、“润民”,“润心”。

今天,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通过三个案例来解码丽水“文化润疆”的“软”与“硬”。

微信图片_202106202129591

正在制作乐器的加依村村民。刘俏杨/摄

保护与传承:援疆项目支持让新和非遗“活”起来

新和县城郊的加依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素有“天籁加依”、“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美誉。“天籁出渭水,古音彻九霄”。“天籁加依”,“天籁”是指从天上传下来的声音,“加依”是维语,在汉语中指“地方”,意思是说这个地方有好听的声音。这里是全新疆最富地方民族特色的非遗乐器制作传承地,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中国新疆维吾尔十二姆卡木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村有5位知名的手工乐器制作非遗传承人,其中最负盛名的是有着“乐器王”之称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艾依提•依明。你也许很难想象,曾经加依村的乐器制作技艺也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为了进一步保护和传统这项非遗文化,避免传承断层,丽水援疆指挥部,新和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将“天籁加依”列入了丽水文旅援疆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今年还启动了“加依村乡村振兴规划”项目,通过主打文旅产业,在保护和传承民族艺术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新的路径。如今的加依村,“十步之内,必有工匠”,有近三分之一的村民以制作乐器为业。全村民族乐器年销量8000余件,乐器制作户户均年收入8万--20万。依靠民族乐器手工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加依村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20081638

新和一步一景,处处胜景。记者沈贞海/摄

创新和共享:数字赋能文旅产业,两地文旅资源互联共享

近几年,丽水援疆指挥部通过搭建“智游”新和平台,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取得了不少实践成果。

5月17日,“一机游新和”平台并正式上线,新和县文旅在数字化改革中迈出了新的一步。此次上线“一机游新和”平台实现了浙江丽水与新疆新和两地旅游资源互联共享。“一机游新和”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旅游网络宣传推广、智能旅游体验、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等平台,推出景点攻略推荐、酒店预订导航等功能,将新和县区域碎片化旅游资源在线上统一整合、统一包装、统一宣传和统一推广,凸显民族区域特色,树立对外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新和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为游客提供全景式、全链条、全程化、全文化旅游“一站式服务”体验,实现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服务。平台的建成将促进新和县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新和文旅产业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丽水小学正举行“我是朗读高手”活动。丽水援疆指挥部供图

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丽水小学正举行“我是朗读高手”活动。丽水援疆指挥部供图

交流和融合:“声”动新和、文化润“心”

语言是心灵的窗口,也是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教科局联合开展“我是朗读高手”系列活动,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热潮。自2020年6月以来,吸引了疆浙两地20余万人参加系列活动。

目前,已有100多所浙江学校、139所新和学校(幼儿园)参与互动交流,激励浙、疆两地共计9万多名学生参与国语朗读活动。一对对青少年在诵读中结对成长,一颗颗红心在经典中日趋成熟。

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里有一组相关数据,可见一斑:

——截至2021年3月底,新和县“我是朗读高手”专栏前后共计收到了9000多个学生的国语朗读视频投稿,推出了2100多期朗读作品,涵盖全县城乡139所中小学、幼儿园,全县99%的学生参与了“我是朗读高手”系列活动;

——“我是朗读高手”系列活动已经推出近2000期国语朗读作品,带动前后方超过9万多名学生参与活动;

——通过“我教爸爸妈妈学国语”活动,带动新和县5万多个家庭10万多民族同胞积极参与国语学习;

——“我是朗读高手 浙疆一起读”专栏每期阅读量都超过30万。

——“我是朗读高手”相关活动受到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深度报道,得到了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点赞,得到了新和县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由浙江丽水援建的新和县丽水小学。记者沈贞海摄

由浙江丽水援建的新和县丽水小学。记者沈贞海/摄

非遗传承与保护、“智游新和”的数字助力,“我是朗读高手”的文化润心,都是浙江丽水文化润疆工作的缩影。从2021年1月到5月,短短五个月的时间中,丽水文化援疆助力新和实施了更多举措:

——春送万福,联润万家。为新和各族群众带去了书法、剪纸、绘画的展示,也有古典乐器、传统服饰、古风舞蹈的展演,将新春的祝福提前带给各族群众,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民族文化认同。

——文旅服务礼仪培训。针对新和文旅产业起步较晚、旅游管理服务水平不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亟待提高等问题,丽水援疆指挥部机发挥人才智力支撑优势,为新和县的旅游业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开展系列培训。

——开展文旅推介活动。特邀新和县参加丽水长三角旅行商丽水旅游产品采购大会,并做8分钟“新和时间”专题文旅推介。

——文旅考察交流活动。前往浙江省文旅研究院、丽水市文广旅体局,就新和县十四五文旅产业规划、丽新两地的“三交活动”和图书馆建设运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

——举办系列大型文旅节庆。“阳春三月•梦回汉唐”、“梨花节”、“戏曲浙疆”《浙阿共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经典戏曲晚会巡演、农牧民传统运动会……系列文旅活动以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的方式,让各族群众学习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文化走亲”交流。强化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丽水新和两地文化交往,实现文旅资源优势互补,丽水松阳县文化走亲团来到新和,为新和人民带来田园松阳的新面貌、新发展、新风情。

——“智力支撑”显效用。依托内地优质资源,邀请专家学者为新和文旅发展系统性科学指导,开办第二届“智汇新和—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为新和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

由丽水援疆的新和县图书馆外景。记者沈贞海摄

由丽水援疆的新和县图书馆外景。记者沈贞海/摄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全额援建文化润疆标杆性工程---新和县图书馆的落成,与浙江省文旅院、丽水市文旅局分别签订《文旅战略合作协议》、援疆指挥部出台《文旅援疆工作方案》……一系列文旅援疆项目的推进、实施、完成,见证着丽水文旅援疆项目出精品,智力支撑显效用,合作交流见深度的庄重承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新和县委副书记,丽水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吕晓东表示,我们深刻领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创新性的提出“文化润疆”的内涵要义,积极创新实践。文化润疆细无声,今天的新和人民,正奋力谱写文化旅游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今后,丽水市援疆人将继续聚焦“文化润疆”,把新和当成第二故乡,把各族群众当成亲人,全心全力推动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丽水援疆正当时,文化润心润新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