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郑方正:从药农到企业家,掘金中药材“宝藏”

2021-01-22 21: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郑方正向记者介绍铁皮石斛的特点。记者沈贞海摄

郑方正向记者介绍铁皮石斛的特点。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先来喝杯茶润一下。”青山之畔,药材园之内,每逢有客人到访,热情的郑方正总是倒上一杯沁人心脾的铁皮石斛茶,让人顿感神清气爽,而这独特的铁皮石斛茶则让人更是爱不释口。

郑方正是土生土长的磐安人,得益于磐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优势,对中药材产业情有独钟,其于2009年创建了磐安县方正珍稀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铁皮石斛等各类濒危野生药材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

在 “石秀”铁皮石斛基地,郑方正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自己从小跟着父母种植贝母、元胡。完成学业后就开始贩销药材。16岁时,他就到过广西、福建、江西、贵州等地收购。正因如此,郑方正对“外面的世界”更为了解,对中药材的行情变化更加敏感。基于磐安的中药材发展优势,以及自己对中药材的了解,2004年一家药企联系郑方正代为购买铁皮石斛,并请其帮忙联系农户进一步进行种苗组培。

正是在这家药企牵线搭桥下,郑方正和中医药专业院校开始合作,自主繁育铁皮石斛。也正是从这时起,郑方正从一个中药材的销售者,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家,开启了转型创新之路。

微信截图_20210122182526

磐安石秀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近年来,磐安县的铁皮石斛产业发展迅猛,铁皮石斛的种植面积和产品质量都在快速提升。郑方正苦心摸索铁皮石斛的生长环境,在地培基础上延伸出树培以及岩壁野生栽培等种植场景,特别是树培模式为其种植基地日后发展农业旅游奠定了基础。

除了引种和丰富培育方式,提升产量和质量的同时,郑方正对铁皮石斛产品的多元化上下了许多功夫。

在其努力了,除了传统的卖铁皮石斛种苗和成熟药材,近年来铁皮石斛花的销路颇好,郑方正用铁皮石斛叶酿制的酒也很畅销,而随着致力于开拓年轻消费群体市场,铁皮石斛面条、饼干、月饼、饮料等产品开始上架。本文文首所述的铁皮石斛茶就深得消费者喜欢。

在自己创业发展的同时,郑方正还将多年总结形成的一套组培苗生产技术和大田栽培技术无私的与合作社成员共享,让大家共同走上中药材富民之路。

据介绍,该公司现有基地座落在新渥镇山干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100亩,红阳村崖壁铁皮石斛示范基地,福建泰宁崖壁铁皮石斛基地200亩,福建建宁梨树铁皮石斛基地200亩,贵州林下铁皮石斛基地500亩。磐安县的铁皮石斛产业在郑方正所带领的方正珍稀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的影响下,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前景,成为磐安中药材产业支柱之一。

目前,郑方正的铁皮石斛基地形成的“基地+中药材知识普及”、“基地+美丽田园农业观光”已颇具规模,林下铁皮石斛、林下黄精种植、林间种植珍稀药材的高效节省土地模式,得到业内人士高度认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认定8家“浙江中药材产业基地(县、乡)”,30家“浙江省道地优质中药材示范基地”。在30家浙江省道地优质中药材示范基地名单中,磐安县方正珍稀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的“磐安县石秀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是其中之一。

郑方正只是磐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磐安被誉为“中国药材之乡”,全县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著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等五味道地药材盛产于此(俗称“磐五味”),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天麻的产量居全国之首,是浙江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

据介绍,2019年,磐安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7.49万亩,占浙江全省面积的9.73%;产量1.98万吨,产值5.7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5%。

其中,贝母、元胡等“磐五味”主导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0-60%;全县拥有注册登记从事中药材购销经营单位3363家,省外购销商200余家,90%以上的浙产道地药材通过磐安市场走向全国和世界,“浙八味”药材城2019年交易额达35亿元……

诚如郑方正所言,中药材产业是一个巨大的绿色、健康“宝藏”,值得深入的挖掘,富民助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122182619

微信截图_20210122182637

微信截图_20210122182545

微信截图_20210122182601

微信截图_20210122182650

中药材农旅融合在磐安日益兴盛,中药材系列产品亦日益丰富多元。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