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中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逾870亿元

2023-11-27 14:33     上观新闻

中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去年已达876.8亿元,在全球占比13.4%,在亚洲的占比更高达66.5%。这是记者11月26日在2023全球数商大会上发布的《2023年中国数据交易市场研究分析报告》中获得的信息。

报告称,得益于政策、经济环境的给力支持,中国数据交易行业在过去两年经历快速增长,预计未来3至5年,中国数据交易市场仍能保持较高速增长,到2025年,规模有望增至2046亿元。

报告显示,中国数据资源应用场景丰富,其中金融、互联网行业的场景需求居前,占比分别为35%和24%。其余如通信、制造业、医疗健康、交通运输和教育等细分行业,对数据产品的应用需求也呈上升趋势。

未来,随着数据确权、数据分级分类等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中国各类数据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价值有望被进一步开发挖掘。

大会还发布了“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指数”,显示中国各地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各有特点,上海在核心指标上实现领跑;北京国央企数据资源丰富,为数据价值挖掘和交换提供了肥沃土壤;广东作为改革前沿,是数据跨境流动的先行者;杭州、宁波在提供丰富的数据应用场景方面表现突出。

据悉,目前全国已运营和正筹备中的数据交易机构共88家。其中,上海数据交易所自2021年11月25日成立以来,以建设国家级数据要素市场为使命,直面数据要素资源化、产品化再到资产化过程中的挑战,不断寻找破题路径。

此次2023全球数商大会上,上海数据交易所还举行了年度发布会,携手国内顶尖科研院校、权威机构、头部数商等,围绕构建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布局数据流通基础设施、探索数据资产创新应用、繁荣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生态四大方面,集中发布了十余项建设成果。其中,交易规则体系、数据产品合规评估工具、数据交易内生可信交付框架、数据资产通证化路线图等多项成果均为国内首创。(李晔)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中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逾870亿元 上海使命独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