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从“同步课堂”到师生“一对一”结对认亲,丽水教育援疆结硕果、暖人心

2022-03-14 16: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余赞敏、李灵燕、记者沈贞海报道 3月1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迎来2022年第一堂同步课堂,本次活动由丽水实验学校和新和县全县小学的学校以同步课堂的形式开展。由丽水实验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张君霞老师主讲“适性作业套餐设计”小学数学专题讲座。

张老师从“什么是适性作业、套餐作业”“有哪些套餐作业引领学生自主规划专业”等层层深入,让新和老师深思在日常的作业布置时应当培养学生具备什么样的数学品格和数学能力。接着张老师就“哪些套餐”为我们提供了八种不同类型的适合学生作业设计。张老师精辟的讲解让每一位老师深受启发,对于如何设计作业有了新的认识。

据了解,此次活动面向新和县全体小学数学教师,以同步课堂形式,多点分布开展,总共有8个点位,近100余位教师参与其中。老师们全神贯注聆听,随时做好精彩内容的笔记。明确了作业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对自己课堂教学进行反思提高。

本次活动,以同步课堂为载体,教师们在自己学校的教室里和远方的专家面对面交流,唤起了每一位老师对作业现状的思考,结合当下教育部推行的“双减”政策,在工作中不断地实践与探索,以作业改革为契机,趟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减负增效”之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为教育援疆工作行之有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新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指明方向。

在丽新2022年第一堂同步课堂举行的同时,丽水教育援疆更是举措频出,深受好评。师生“一对一”结对认亲,丽水援疆教师爱心浇灌出民族团结“美丽花朵”。

“尊敬的老师,正是因为您的鼓励,我期末考试进步了很多,您对我影响很大,以您为榜样,现在的我慢慢学会了调整情绪……”一大早,丽水援疆教师游建荣的办公桌上放着这样一封信。

稚嫩的笔迹、成功的喜悦、感激的语言和成长的印记展现在眼前,作为教师,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并能将自己化之为前进的动力,无疑是最大的幸福。

多年的德育工作使游建荣老师养成了善于观察学生的习惯,在校园里经常能看见他和学生一起运动一起聊天,办公室也经常有学生“问诊”,谁也想不到这个1米8的汉子却总能成为学生温暖的知心人。

“我们要走近学生,发现学生的迷惑,关注需要帮助的学生,也许你一个‘无心’之举就能托起一个稚嫩的心灵,也许就能让学生找到支点改变一生。”游建荣深有感触地说。

游建荣老师的故事是丽水援疆教师们关心关爱民族学生的缩影。自2021年9月组团式援疆进入新和二中以来,丽水援疆教师们就非常重视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为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民族团结一家亲”精神,去年10月初,丽水每位援疆教师就“一对一”和民族学生进行认亲结对。

有了“亲戚”后,教师们时刻关注他们在校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思想波动就找他们聊天、开导他们,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援疆老师们还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家访,带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和满满的爱心,来到学生家中,与家长交流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家长更好地培养孩子,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每次家访结束,家长们都恋恋不舍,拉住援疆老师的手说:“有你们这样热心的老师,我们放心了!”

师生间温暖的故事层出不穷。施艳芳老师发现结对的学生谢依旦·麦麦提英语学科比较弱,便牺牲午休时间单独为她“开小灶”补课,师生共同努力半个学期,孩子的成绩终于有了很大提升。施老师还特意送上围巾和手套作为奖励,在严寒的冬天里又一次温暖了孩子的心。

一颗真诚的心打动着另一颗纯真的心,渐渐地,孩子们对援疆教师越来越信任,有什么事都愿意和他们分享,浓浓的情谊在丽水教师和亲和学子间默默流淌,“丽新一家亲”的温暖故事在青青校园里不断书写。

640 (1)

640 (2)

640 (3)

640 (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