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义乌人大推动建设“天眼地网”助力清新空气提升

2021-09-03 10: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9030758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钱程、黄骏阳、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拥有闻名中外的国际商贸城。目前全市共有印刷、印染、塑料、化纤等行业企业1500余家、各类施工工地1100多个、机动车77.2万辆,空气污染源来源广、分布散,治理难度大。

如何让“蓝天白云”在义乌“超长待机”?本届以来,义乌人大把“助力蓝天保卫战,实现清新空气提升”列入重点监督议题,开展了系列主题监督活动:积极呼吁为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车辆安装尾气清洁器、组织代表视察工地防扬尘工作、认真督办代表关于秸秆焚烧建议……

义乌人大在系列主题监督活动中发现全市范围内还存在秸秆焚烧、工地扬尘等发现不及时、处置效率低、认定责任难问题,工作难以形成闭环,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市大气质量改善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此,义乌人大相关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深入调研,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探讨,建议发挥数字化的高效性、及时性、精准性,打造数字化特色应用场景,赋能空气治理监管工作,为实现清新空气插上数字的“翅膀”。

哪里有扬尘,屏幕即显示!“清新空气提升”应用场景上线、大气污染源快速精准锁定、大气治理数字化转型……

在人大的建议下,义乌在全省率先开发“清新空气提升”应用场景。试运行过程中,义乌人大持续监督推进,建议整合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在线监测系统以及自建的各类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搭建全天候、全地域的感知网络;通过“浙里办”集成企业涉气事项办理、治气设施运维提醒等事项服务企业……一条条意见建议也迅速落地见效。

29个高空视频监控点位、66个微站监测,全天候智能图像识别,及时主动发现空气污染源;系统发出报警信息以任务派单形式派发给镇街网格员处置,并将结果通过app上报系统,实现业务闭环。左右联通,上下贯通,实时互动的治气“天眼地网”正一步步形成......

据了解,今年1-7月,系统共触发报警2081件,处置反馈率98%以上,立案处罚6件;全市PM2.5平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6%。

接下来,义乌人大将持续助力“清新空气提升”行动,在高标准打好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中,为加快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空气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改善发挥人大力量。

微信截图_20210903075856

微信截图_2021090307583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