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海“十四五”加快推进旧住房更新改造

2021-02-04 10:04     文汇报

“老破小”有盼头了,上海正加快推进旧住房更新改造。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十四五”时期,上海旧住房更新改造对象主要为2000年底前建成,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群众改造意愿迫切的老旧小区。有条件的区,可以适当将2005年底前建成的小区纳入改造范围。

旧住房更新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首个启动“拆落地”改造的住宅小区——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彭三小区,老公房变身高颜值电梯房,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提升;首个里弄房屋内部整体改造的试点项目——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春阳里,实现了厨卫独用功能,居民告别“拎马桶”。

“十四五”时期,上海汲取好经验,迎接新挑战。《若干意见》确定了相关工作目标,具体包括:全面完成非旧改地块无卫生设施旧住房改造;全面启动以拆除重建(含原址改建)为主的280万平方米不成套职工住宅和小梁薄板房屋的更新改造;力争实现“2000年底之前建成的、纳入改造范围的、符合改造条件的各类旧住房改造”全覆盖;实施5000万平方米各类旧住房的更高水平更新改造;逐步建立对重要路段、重点区域、重要建筑的周期性更新改造机制。

在推进过程中,上海拓展更新改造方式及内容。不成套职工住宅和小梁薄板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是“十四五”时期重点关注的对象,按照“能改愿改则应改尽改”原则拆除重建改造。此外,针对各类保留保护历史建筑,采取分级保护、分类施策,促进保护更新与活化利用。同时,围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居民诉求,相关部门本着“能加尽加,愿加快加”原则,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更快速度、更高水平、更大力度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以机制为抓手,《若干意见》提出,建立专项改造计划的编制机制,形成区级“十四五”旧住房更新改造实施计划;形成改造区域的评估机制,比选出旧住房更新改造的实施路径;提升改造设计的保障机制,推动社区规划师、建筑师和设计师进社区、广参与;完善统筹资源的协调机制,深入挖掘和整合利用小区内及周边各类资源,鼓励小区联动改造;强化居民共建的参与机制,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配合,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记者史博臻)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十四五”加快推进旧住房更新改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