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沈群慧:落实排水许可证“拴住”乱排污

2021-01-25 11: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沿街洗车铺直接将污水通过窨井排入雨水管网,造成河道污染;来自饭店后厨的厚厚油脂堵塞下水管道,造成污水横流、气味恶臭……这些环境脏乱差问题,是平时百姓投诉的主要对象,也是上海众多河道的岸上污染源。

“这种现象的存在和上海大都市的国际形象严重不相匹配。”环境执法无盲区,排水与污水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牵动着市人大代表、长宁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局长、九三学社长宁区委主委沈群慧的心。对中小企业排水的疏于监管,给河道水质及市政管网的正常运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沈群慧建议加强上海中小企业污水排放管理,让新修订的《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得到严格落地实行。

沈群慧表示,上海对中小企业污水排放一直有着明确的管理要求。《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自1996年实施以来,对加强上海排水管理、保障设施安全运行、改善水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新修订的《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已于2020年5月1日起实施,旨在通过全面修法,为保障设施运行安全、有效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该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畜禽养殖、屠宰、有消毒排水的宾馆酒店服务、有化学实验排水的科研、有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港口经营、汽车清洗,以及列车、轨道交通车辆、汽车的修理等活动,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应当依法向水务部门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条例对中小企业的管理要求,相关部门并没有很好地落实执行。”沈群慧认为这是众多河道的岸上污染源屡禁不止的一大原因。以一个中心城区为例,近期该区排查了全区3000多家餐饮企业和几十家汽修洗车企业,未办理排水许可证的餐饮企业(绝大多数为沿街商铺)有2000余家,约占全区餐饮总数的65%。而汽修洗车行业中,也有近70%的企业未办理排水许可证。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污水排放执法应当怎么抓?在沈群慧看来,应该把排水许可证作为规范污水排放的重要抓手。这样做能够起到两个作用,一是从源头解决排水单位和个人将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相互混接、混排的问题,二是通过定期对排水户排放污水的水质监测,确保其排放污染物的项目和浓度符合纳管标准。因此,她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中小企业排水管理,并加紧核发排水许可证,从根本上规范排水单位污水排放,提升水环境品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