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又十年,上海加快构筑新型产业体系高地

2022-09-15 14: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迈过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年,“上海制造”持续发力,城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9月14日,上海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聚焦“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作了主题介绍。

2011年到2021年的十年间,上海全市工业增加值从7231亿元攀升至10739亿元,保持全国城市第一;工业总产值从33834亿元提高到42014亿元,突破4万亿元大关,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始终牢牢把握“实体经济是国之命脉”,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中之重,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打造高端制造业增长极。

十年来,上海立足制造业这个实体经济主战场,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不断迈开新步伐。2017年,上海率先发布“实体经济50条”,2018年以来实施两轮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面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动能持续涌现的形势,上海瞄准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推动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六大支柱工业转型升级。

大纵深彰显大格局,新体系擘画新未来。上海已初步构建起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为引领;以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集群为支撑;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等新赛道产业加速壮大、面向未来5-10年的产业前瞻布局的新型产业体系。

十年来,上海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创新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第一驱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优化“政府有为、专班推进+市场主导、揭榜挂帅”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C919大飞机翱翔九天,国产大型邮轮巡弋五洋,一批批大国重器饱含民族自豪竞相涌现。95家国家级、713家市级、1600余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组成创新研发体系,托起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链韧性显著增强。

十年来,上海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落实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要求,推进数字技术全方位赋能产业发展,激活数字经济新动能。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带动数字产业化蓬勃发展。

上海每万人拥有260台机器人,密度已经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上海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步伐,建设60家智能工厂,打造5家灯塔工厂,推广智能制造优秀场景200个,形成30家新生代互联网领军企业和7家千亿级电商平台。在新成立的上海数据交易所内,数据产品挂牌超过100个,合作“数商”超过500家。

十年来,上海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五好五不缺”(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

人才蔚起 国运方兴。保持强大科技创新力,领军人才功不可没。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委员、市科委副主任王晔表示,上海将加快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打造高端产业发展“国家队”。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支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为关键标志的高水平科研力量体系。强化战略性重大项目、国际大科学计划等战略任务部署,依托世界一流事业平台吸引集聚全球顶尖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涌现一批代表世界科技前沿水平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金牌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在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上海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全市近5年累计建设30多个100亿级以上、250多个10亿级以上项目,连续三年举办全球投资促进大会,累计签约项目690个,总投资约1.5万亿元。五家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4942家,高端链式企业梯队加快成长。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张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裘文进,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浦东新区副区长、区政府党组成员吴强出席发布会。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