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繁忙景象回来啦,浦东企业生产和民生服务正加快恢复

2022-05-25 11: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红日刺破东海苍穹,都市又现繁忙景象。5月以来,上海全市巩固了疫情防线、守住了安全底线、恢复了生产产能,且未发生因复工复产而导致的规模疫情。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完善顶层设计,预先细化部署,绷紧“防疫弦”、吹响“复工号”,加速企业生产和民生服务恢复正常。截至5月中旬,全区在生产重点企业已达1157家,在厂总人数约13.8万人。

百亿项目“一地一方”部署

东西通道浦东段是上海“井字形”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杨高路是浦东骨干路网中贯通南北的纵向通道。合计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被列入2022年市级重大工程。在浦东路桥集团和浦建集团承建的杨高中路(罗山路立交-中环立交)改建工程1标和杨高南路(龙阳路立交-高科西路)改建工程工地现场,久违的机器声再次响起。

500余名施工和管理人员整装出发,开启封闭式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人们先在生活区完成了一次抗原和一次核酸采样后,来到施工区进行作业前交底。各工作岗位随即开始紧锣密鼓地恢复工作。

进入5月以来,浦东建管公司作为代建主体,牵头各项目标段施工总包、监理单位,在工地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复工复产“一工地一方案”。工地内被划分为生活区、办公区、施工区、隔离区。工人采取分区、分班组的模式作业,点对点流动。工地对疫情突发提前做好预案和排演,畅通各环节渠道,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同时,加大抗原和核酸筛查力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万亩稻田按时栽播有条不紊

时下正值“三夏”生产关键节点,浦东新区老港镇经发中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除了要确保今年10278亩水稻种植不受影响,还要引进推广松早香1号、南粳46等5个优质稻米新品种,涉及面积730余亩。

为做好农业机械化播栽工作,针对水稻播栽前五天需进行“一耕一耙”或“二耕一耙”机械整地,实现机械整地和杂草灭除的要求,经发中心提前做好农机作业人员、农业机械设施的工作准备和通行准备。按照镇防疫相关规定,育秧人员集中入驻育秧基地,实施闭环管理;农机需跨村作业的,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健康码绿码及行程码绿码。

目前,水稻育秧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谷种经过晒种、浸种、催芽、播种等一系列过程后,进入了秧田中的秧盘,正沐浴阳光雨露,长至三叶一心后,即可通过机穴播、机插秧等方式进行栽播。

6家社区服务中心将先行重启

疫情发生以来,浦东新区36个街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仍坚持通过“一网通办”在线接单的方式为市民办理部分业务。5月25日起,浦东新区万祥、老港、大团、泥城、宣桥和书院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先行重启,通过采取限流限量、预约的服务方式,在5月31日前陆续恢复线下服务。

作为全区第一家恢复对外服务的受理中心,万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恢复前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了重新梳理,对场所开展了专业、全方位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并要求工作人员返岗前必须持有48小时内两次核酸阴性证明。

恢复线下服务后,受理中心将研判窗口承受的业务量和属地居民的需求量,合理控制预约人数,确保业务、防疫两不误。每日开展不少于2次的消毒和开窗通风,并优化大厅人流引导线设置,做到出口、入口分开,受理大厅按单行线设置路线,确保每个办事窗口前只有一名办事群众。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