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政协委员唐石青建议上海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2022-01-24 11: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政协委员唐石青说,基础科学研究是所有科学活动的源头,由此形成的科学突破可以带动生产力变革,从而推动经

政协委员唐石青说,基础科学研究是所有科学活动的源头,由此形成的科学突破可以带动生产力变革,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人类在高科技上取得的种种伟大成就,无一不植根于基础科学,正因如此,基础研究被视为科技创新的源头。在今年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建议,上海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布局,进一步加大上海基础研究支出占全社会研发费用比例,进一步参与落实国家基础科学十年发展计划工作。

上海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其重要性不仅体现在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上,也应该体现在发展品质上。随着我国经济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和中美战略博弈加剧,西方国家在一些领域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卡脖子”已经成为常态,深究之下每一项“卡脖子”技术背后都反映我们在基础科学领域的积累不足和投入不够。 

“基础科学研究是所有科学活动的源头,由此形成的科学突破可以带动生产力变革,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唐石青说,尊重和认识基础科学研究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源头地位就是尊重事物发展客观规律。

围绕上海高质量发展,如何强化科技创新的策源功能,以基础科学研究赋能激发城市经济发展原动能和提升引领力,唐石青建议:第一,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布局,进一步加大上海基础研究支出占全社会研发费用比例。龚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21年全社会R&D经费和GDP相比大概4.1,同时在上海全社会R&D经费当中基础科学研究占比目前不足10%。从强化基础科学研究源头突破,建议尽早实现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若干建议》中到“十四五”末达到12%的目标,并且希望把这个目标再提高一步。

该如何提高这个目标呢?唐石青建议,一是探索上海与国家自然基金会的合作,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上海分基金,由上海和国家共同出资,以上海为主。项目选题应该充分考虑上海科学资源,而项目评价方式和等次应该等同于国家自然基金会的项目,从而吸引国内国际的科学家在上海从事基础前沿科学研究,夯实上海基础科学长期实力,让上海已建和在建大科学设施更好发挥作用。二是基础科学研究在国际上,除了政府投入之外还有很多社会投入,上海应该探索设立和支持成立基础科学研究的社会公益基金,鼓励社会各种资源主体参与组建到基金中来,由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予以引导。

第二,进一步参与落实国家基础科学十年发展计划工作。国家科技部为主体,正在制定基础科学十年发展计划,上海应该全力参与、积极主持相关高校研究院所参与这项工作,将上海融入到国家基础科学发展长期规划中。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加快推动基础科学研究若干意见中已经明确的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基础上,这三个是上海基础研究的特区,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将上海已建成的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设施纳入其中,以国家实验室为核心打造新一批上海基础研究特区。这些特区应该是没有围墙,可以吸引社会各类研究机构参与,吸引国际跨国公司在上海的研发中心的参与,以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唐石青认为,构建高水平基础研究体系是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需要,也是上海高质量发展必然选择,既可持续赋能上海经济发展,成为原动能,更可助力上海成为全球卓越城市的领航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