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科创板精准“淘金”

2021-06-09 10: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应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6月8日,记者从位于浦东张江科学城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获悉,长三角企业在科创板已占到全国的48%。基地发挥金融服务资源集聚优势和上市服务综合功能优势,呼应长三角区域实体经济需求,全面助力区域“硬科技”企业对接科创板。

自2018年由浦东新区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以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被列入上海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成为上海“浦江之光”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纳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时,科技部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中,也要求基地以深化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为带动,着力打通金融和科创两大要素,更好地推动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

浦东新区与上交所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基地各项功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长三角企业在科创板集聚度、显示度凸显。截至6月7日,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135家,占全国的48%,其中上海43家,江苏56家、浙江25家、安徽11家。浦东科创板已上市企业24家,已过会企业30家,分别占上海的56%和57%,其中不少是浦东六大硬核产业的领头羊。

目前,凭借良好的企业科创板上市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基地为长三角地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不仅通过与29个长三角地级以上城市结为联盟,实现了对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快速全覆盖,还在具备条件的联盟城市上挂牌设立15个基地分中心。126家基地联盟成员单位,集聚了国内头部的股权投资机构、证券机构、商业银行、中介服务机构。

要从海量企业中“大海捞针”、“沙里淘金”,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必须精准发现培育。基地建成的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一期)首创上市发现培育功能,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层层递进的智能化发现筛选模型,面向长三角一市三省,建立科创企业储备库、培育库、推荐库三大资源库,目前储备库企业5017家,培育库企业520家,推荐库企业120家。

“淘金”之后,更关键的还有“炼金”。基地首创上市预审评价功能,对照科创板上市标准和上市审核问询要点,构建预审评价指标体系,打造企业直通科创板的“预备班”。系统通过智能算法模型,结合上交所及行业专家意见,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综合打分,评价分值80分以上的企业给予“建议申报”的标记。

精准发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基地不断优化完善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为科创板注册制培育上市资源、提供审核支持。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的“金证创通”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将借助专业服务机构的力量,建立专家库,为基地储备库企业和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在线投融资撮合、专业服务匹配。基地未来将以此为载体,推动联盟城市、联盟成员和各类市场主体实现信息互通、业务互动、服务共享。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辉表示,基地将进一步积极对接“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浦东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不断深化金融要素与科创资源的融合联动,打通企业上市服务链,培育赋能长三角科创企业,为助力上海两个中心联动发展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