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中国移动“算网筑基 智算领航”主题论坛圆满落幕

2022-09-07 11: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9月2日,由中国移动主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算网筑基 智算领航”主题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论坛邀请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围绕智算前沿技术、智算基础设施、智算创新应用展开分享,并针对智算发展的未来进行圆桌讨论。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张义、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义在致辞中指出,上海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聚焦“数智赋能”的基础底座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经济跃升、“以人为本”的数字生活体验、“高效协同”的数字治理变革。张义着重介绍了加快构筑创新策源的基础优势,以及着力发展引领赋能的高端产业两大方面的成效。

针对智算发展所面临的整体创新研发基础薄弱,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的协同能力还不强等难题,张义倡议科技界、产业界携手,一是加强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研究。二是建设国产智算产业生态体系。三是加强产学研用融通创新。

张义表示,中国移动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希望能加大与上海的合作力度,适度超前布局相关新型基础设施,聚焦关键产业领域,推动算力网络与重点垂直行业深度融合,积极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构筑云网融合的全新数字底座。

高同庆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已经成为科技强国的必争要地,近年来,在政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AI技术与产业蓬勃发展。当前我们正处在信息文明时代,能量和信息是驱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两大主线。人工智能是提升信息转换效率的基石、促进能量聚变的媒介、加速文明演进的引擎;而智算加速了符合智能化特征的信息与能量交融,已经成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动能。

高同庆表示,面对信息文明时代新发展趋势,中国移动打造“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连接方面,中国移动已建设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网络体系,让智算落地通达四方;算力方面,以网强算,构建全新的“算力网络”,让智算动力无处不在;能力方面,构建了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智慧中台AaaS能力服务体系,让智算价值普惠产业。

针对智算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关和产业生态壁垒,高同庆倡议产业各界携手共进,一是攻坚克难,推动智算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二是应用牵引,带动智算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三是开放合作,共促智算产业繁荣壮大。在技术攻关、产研融合、生态赋能、资本合作等方面与各界朋友一道通力协同,助力智算产业枝繁叶茂,共同绘制智算时代新蓝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中移集成副总经理王昀,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项党,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Ziad Asghar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演讲。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商汤、百度、OneFlow、亚信科技、浪潮、曙光信息、瀚博半导体等产学界专家参与题为“大变局、新机遇,共筑智算繁荣生态”的圆桌会议,共同探讨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智算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智算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