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中国互联网领先技术积蓄新动能

2020-11-25 10:38     解放日报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如期举行,由于疫情原因,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及会期较往年有所调整。不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在会前就透露,今年大会互联网领先成果的申报数量和质量反而多于和高于此前几届。不如往届热闹的大会显然更为聚焦,真正让科技成为主角。

今年,大会组委会成立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和被誉为“德国互联网之父”的维纳·措恩分别担任中方和外方主任,由近40位世界互联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委员,围绕全球公共危机应对、产业恢复与协同发展、数字化社会治理等五大领域,从全球300余项申报成果中评选出15项“最具领先性”成果。

其中,“腾讯会议实践”摘得大奖。中外评委一致认为,该项目“创下中国云计算史上前所未有的纪录,彰显科技向善的力量”。据北大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今年1至5月,腾讯会议直接节约社会成本达714亿元。同样获奖的还有中国云计算领域的“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这一架构不仅承载了我国80%的科技企业上云,使国产新车研发效率提升40%,助力每天亿级访问量的12306铁路购票不卡顿,更在疫情期间为全球搭建新冠科研数据与信息共享平台,支持海内外的新冠药物和疫苗研发,并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AI算力。

疫情助推了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奋力向前。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指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互联网领先技术在为全球经济贡献智慧的同时,也在为自身下一步发展积蓄着强大新动能。(李晔)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领先技术积蓄新动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