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评论

金华开发区:家暴不再只是“家务事”,创新“社会谅解”解题家暴

2020-11-27 16: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127134728

图据金华日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璇 记者沈贞海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家里有一件家务事政府不管却是不行的,那就是家庭暴力。

每年的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根据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30%左右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其中有95%以上都是丈夫对妻子的暴力。长期遭受暴力的妇女在精神上处于惶恐和受惊,一定程度上会丧失自信和自尊,被压抑的恐惧和憎恨往往会导致“以暴制暴”的反抗。

在金华开发区,不要以为“殴打家庭成员”是你家的家务事,今年以来,在金华市妇联的指导下,开发区整治打击家暴行为,筑牢预防家暴“防火墙”,取得了一定成效。

多部门联合让“家丑”不怕说出口

“《反家庭暴力法》的颁布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妇女的维权意识,前来咨询求助的受暴者较以往有所增加,也大多知道报警、搜集证据。”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苏荣兵说,如今在开发区,家暴不再是个人的家务事,而是多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

据金华开发区政法办统计,自2017年以来,婚姻家庭情感类纠纷警情呈上升趋势。以三江街道为例,2019年因婚姻情感纠纷报警1157起,其中家庭纠纷为434起,而婚内家暴类警情高发,有245起之多,平均每月需处理20余起,涉及200余个家庭。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把家庭暴力看成家务事,受害者不求助,邻里不方便问,居委会、村委会无法管,派出所很难受理的现象。开发区妇工委主任邱建群表示,开发区一直在寻求一个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的根本途径,而推出“睦家园”反家暴行动项目,通过执法、司法、社区、妇工委等部门全面参与的途径解决是新的探索。

以往,公安部门接到家暴警情后往往以劝导、出具家暴告诫书告诫施暴人员为主,而被施暴一方从家庭和睦角度出发往往选择原谅。有专家指出,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区别。施暴者往往存在着观念上、心理上的问题,需要给予全面的教育和改造。

针对家暴案件高发的态势,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妇工委联合金华公安江南分局在三江街道开展“睦家园”联合行动试点。江南公安部门在接到家暴警情并做出相应处理后,施行“一警情三推送”,将家暴警情向街道、社区、妇工委进行推送,在妇工委、街道和社区环节则侧重对家暴问题进行全面分析,联合司法、街道、社区和社会力量等,综合司法调解、老娘舅等社会调解和心理咨询、社会公益等方式,对施暴者进行全面系统的教育。

“简单来说,就是派出所负责调查定性、司法所负责司法调解、社区负责公益积分,妇工委负责监督执行。每个流程都有专人负责,从各个方面对‘睦家园’给予支持。”邱建群说,执法、司法、社区、妇工委等多方力量联动,形成了维护妇儿权益的合力。

“社会谅解”让施暴者谨慎出拳

“感谢公安机关再给我一次机会!”走出三江派出所的家庭心理援助咨询室,庄先生(化名)发出这样一句感叹。在结婚后的十余年里,他第一次对家暴这个“家事”感到深刻的悔意和自责。

今年4月18日凌晨,三江派出所接到热心市民报警,称市民庄先生在家对其妻子“家暴”。接到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解。经了解,双方已不是第一次产生矛盾,庄先生此前因实施家暴行为,已被警方告诫过一次。民警在调查取证后,对其做出“拟行政拘留处罚决定”,并将此警情推送给“睦家园”反家暴联盟进行处置。

第二日一早,庄先生拿着家暴类警情通报表找到了已经提前知晓相关情况的街道妇工委主任邵丽娜,从她那儿领到了一本《“睦家园”反家暴行动社会谅解备忘录》。此后两个月,庄先生在社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妻子李女士也随着庄先生一起接受“睦家园”反家暴心理援助工作室的调解。

“接受了系统的培训教育,以及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后,我领会到自身行为的严重性。通过心理访谈,我们能冷静看待我们的感情和关系,并提出自己的期待。”庄先生夫妻俩均表示会冷静面对今后的生活。

庄先生的改变,得益于开发区创造性的引入“社会谅解”概念,即发生家暴案件后,不仅对家庭成员产生了伤害,还产生了相应的社会行政成本,施暴者不仅要取得被施暴者的谅解,还应通过各种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取得社会的谅解。

家暴案件发生以后,派出所会对家暴违法行为调查定性,按再次报警、多次家暴、伤情严重、扬言报复等四类人员进行筛选,选择合适的对象开具家暴警情通报表,由施暴人自愿选择接受社会帮助及社会教育。随后,施暴者带着家暴类警情通报表到街道妇工委报到,并通过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获取一定的积分,由街道办事处开具社会谅解书。最后,施暴人带着社会谅解书回到派出所可申请不作出拘留处罚。

“要获得社会谅解主要通过法律考试、培训学习、志愿服务、司法调解、心理援助等途径。完成相应科目获取相应的公益积分,积分满80分及以上,才能取得社会谅解书。”邵丽娜说,参加社会公益是整个项目的核心,不同的科目也有不同的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201127134708

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三江派出所民警张利。图据金华日报

心理援助让家庭成员走出阴影

“家暴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在“睦家园”心理援助团队负责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三江派出所民警张利看来,不仅家暴受害者需要心理援助,施暴者也同样需要。

为破除施暴者与受害者自身的心理枷锁,避免更多危害,今年4月,金华开发区组建了由7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针对相关人员提供公益咨询,为“问题家庭”开出心理学角度的解决药方。“通过对家暴警情梳理,系统式家庭心理咨询理念适用于家暴警情的处置,即以家庭为工作对象,以心理学专业知识干预家庭互动、参与家庭矛盾化解,以期降低家暴复发率,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张利说。

“通过老师们的心理援助,我选择原谅老公,相信他以后会有改变。”在姜家社区居民杨先生的《社会谅解备忘录》里,妻子陈女士写着这样一句话。今年8月,夫妻二人因为琐事发生争吵,一怒之下杨先生动手打了陈女士,导致妻子身上有多处淤青。报警后,这起“家暴案”进入了“睦家圆”反家暴联合专项行动流程,张利和其他心理咨询师将第一时间介入,从家庭暴力的起因入手,积极调整杨先生夫妻二人的情绪。经过两次心理援助,杨先生表示会学会克制情绪,冷静科学处理家庭矛盾,陈女士最终也选择了原谅丈夫。

“在‘睦家园’反家暴联合行动中,心理援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主要用于解决家暴家庭成员的心理问题,致力于更深层次解决家暴矛盾纠纷的发生。”邱建群表示,“睦家园”一系列流程让施暴者自己跑起来,推动问题家庭正视矛盾,提高求助主动性和动力,打破“家丑不外扬”“施暴者低成本优势”障碍,切入和扰动家庭整体系统改变,从而降低家暴类警情数量,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随着“睦家园”反家暴联合行动的持续推进,开发区已逐渐形成“妇联+公安机关+司法机构+社会组织”反家暴联动模式。浙江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一行在金调研“睦家圆”反家暴联合行动运行机制和流程之后,认为该项目在基层治理上对家暴家庭这种特殊群体软硬兼施、堵疏结合,既从严惩治了违法行为,又给予当事人改变的机会,值得总结和推广。

自“睦家园”反家暴联合行动试点以来,金华开发区已经对14个家庭16位施暴者进行了全面的引导和教育,通过参加考试和社会公益等活动,施暴者纷纷表示家暴不可取,家和万事兴,今后一定会控制情绪,冷静科学处理家庭矛盾,不再随意施暴。目前为止,16名施暴者也未出现再次施暴情况。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