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评论

疫情期间这个最火卖菜App背后谁在撑腰?

2020-06-10 10:15     文汇报

截至5月31日,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1678亿元,累计支持企业户数1.26万户。为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展期、续贷等多种方式,累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续贷金额2118亿元,累计续贷户数2.1万户

刷一刷手机,鲜肉蔬菜、活虾活鱼很快就能送到门口! “叮咚买菜”疫情期间一下子爆火,几乎成了城中最热App之一。如果仔细观察这家在线新经济代表企业的生意经,你会发现背后藏着沪上多家银行的身影,持续滴灌金融 “活水”——在上游,上海农商银行提供了供应链端的资金支持;在下游,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则拿出真金白银,推出消费端的支付满减和低价购等活动……

叮咚买菜正是上海银行业积极助力“六稳” “六保”,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一个鲜活案例。抓住机遇,快速布局,记者从市银行同业公会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智慧医疗和养老、云计算、供应链以及新基建这四大领域将成为沪上金融机构育新机、开新局的主要发力点。

智慧养老等成为主要发力点

“截至5月31日,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1678亿元,累计支持企业户数1.26万户。”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提供的这组数据,足以说明金融对于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展期、续贷等多种方式,累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续贷金额2118亿元,累计续贷户数2.1万户。

在撑一把中小微企业的基础上,金融机构还在积极危中寻机,利用资本的力量,撬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对于银行本身来说,此举也是在寻找可持续的增长点。据李虎介绍,上海银行业主要将围绕四大领域积极发力,包括智慧医疗和养老、云计算、供应链以及新基建。

首先是落实国家政策导向,制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医疗、养老行业企业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满足居民在健康养老等方面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其次,加强对云计算行业定制化服务,挖掘行业第一梯队及部分领先的第二梯队客户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存在的并购融资需求,配套并购贷款、并购基金、并购债券等金融服务。

第三,依托核心企业,围绕各种形式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创新产品服务、信用风险分担模式,开展供应链融资创新业务。

第四,围绕上海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做好金融服务。

场景金融支持在线新经济

今年的疫情也催生了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网络购物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支持在线文娱、在线电商、远程办公、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在线新经济业态和模式,打造“100+”应用场景。

“我们深入研究分析了叮咚买菜、拼多多、小红书等的商业模式,通过与这些电商平台开展对接,寻找其商业场景下的金融需求,打通堵点、痛点,形成场景金融、开放银行合作。”在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看来,今后银行和在线新经济企业的合作就是要通过三至五个场景的打造,形成批量化的创新产品。例如,借助叮咚买菜供应链的大数据,农商行就能为其上游供应端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

目前,该行与团市委、市青联合作建立了金融支持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联动工作机制,授信企业中既有驴妈妈、学霸君这样的在线旅游、教育类新经济企业,也有极翼机器人、新致软件、商派软件等软件信息企业,还有不少是成立不足两年的初创期企业,涵盖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前沿新兴领域,促进在线新经济领域快速发展。

辟出专门额度力挺新基建

在支持新基建方面,多家银行也辟出专门的信贷额度。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齐红表示:“我们已承诺对本市新基建领域项目安排累计10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制定差别化支持政策,全力助推以首批48个新基建重大项目为代表的本市重大产业项目。”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陆炜表示,该行制定“新基建”专项信贷利率优惠方案,提供信贷专项额度300亿元至500亿元,配套贴息政策。前期已布局智慧医疗和智慧养老、绿色数据中心和物流地产等领域,还将大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之下,金融创新的稳步推进释放了提振信心的积极信号。据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透露,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即将挂牌进驻临港新片区,通过离岸账户在经营币种、执行汇率、资金使用便利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帮助企业缓解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境外融资、跨境资金管理及财务成本控制问题,助力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跑出“加速度”。(唐玮婕)

【责编:倪珺】
原标题:疫情期间这个最火卖菜App背后谁在撑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