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评论

这份报告“很提气”“接地气”“增底气”

2020-01-16 10:53     新华网

一年一度,上海“两会时间”开启。

站在本世纪“20年代”的头上,这个开局之年的"两会"至关重要。听完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说感慨万千,一点儿也不夸张。如果仔细品味这份 “感慨万千”,浮现心头的是这九个字:“很提气”“接地气”“增底气”。

“很提气”三个字说的是,在艰难中跋涉前行,“经济答卷”依然亮眼瞩目,尤显珍贵,也特别提振信心。

回顾过去的一年,上海全力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建设,推进“五个中心”齐头并进,在面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高基数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成立,科创板受理205家企业上市申请,70家企业成功上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按一年计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工业投资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新增50家……

历史的长河奔腾向前,满载着岁月的契机和累积。上海以稳增长的硬任务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有效应对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市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的发展态势。

汗水浇灌奋斗之花,实干笃定前行之路。每一个关键节点的沉淀,都是一段珍贵的传承,都是一次崭新的出发。轻抚报告上的墨痕,放眼上海崭新的气象,感受报告字里行间透出的这股奋楫拼搏干劲,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海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接地气”说的是,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这份细致入微、用心用情的“民生答卷”,力透纸背,折射政府的施政温度。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翻看今年上海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的内容,贯穿始终,占了很大篇幅,既有累累硕果,有铮铮诺言,也有“润物无声”。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做惠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人民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点滴暖人心,枝叶总关情。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各部门一般性财政支出一律压减10%以上,但同时要确保社保、医保、教育等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坚持“房住不炒”,上海今年将新增6万套保障房……“只增不减”、“房住不炒”等表述,不过都是简单的字眼,却掷地有声,传递出政府炽热的为民情怀。

“增底气”三个字说的是,不忘初心为人民,履职担当有作为,唯有扎根人民的“履职答卷”,才能不断增强发展的底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新趋势,讲述发展成绩,擘画未来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代表委员发自内心地鼓掌,激情飞扬地讨论。回望过去的一年,他们在街头巷尾调研,在工厂田间走访,发展大计因尽责履职而议,改革建言由智慧碰撞而谋,他们所交出的一份份议案提案回应百姓期待,饱含思考和智慧的结晶,彰显着代表委员的责任担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上海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交账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尽责,一条条深度调研和交流形成的建言献策凝聚起让蓝图化为现实的力量和信心,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向新步伐。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决战始于脚下,担当在于行动,在新的时间坐标上,一段波澜壮阔、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奔跑,就能不断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齐心协力书写新传奇。(郭慕清)

【责编:倪珺】
原标题:新华网评:这份报告“很提气”“接地气”“增底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