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腊月里制作“土人参” 冬季出粉率最高

在李窑村感受非遗技艺:“上海土人参”杜瓜粉制作
2020-01-15 16: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杜瓜粉,学名天花粉,杜瓜粉是上海老一辈人对其的土称,又被称为“上海土人参”。近年来,杜瓜粉由于制作工艺复杂、野生杜瓜产量下降等原因,要买到正宗的杜瓜粉是越来越难了。而在青村镇的李窑村,却有人一直在坚守着这项技艺——

记者在李窑村看到,杜瓜粉制作流水线正一刻不停地工作着。形状各异的杜瓜根茎到了冬季已经长得很肥大了,他们要经过清洗、研磨、几次沉淀和晾晒后,才能变成可冲泡的杜瓜粉。杜瓜粉制作人瞿世平介绍:“这个季节的杜瓜粉出粉率最高,质量最有保证。整个季节三个月一般可以加工到两吨。”

几年前,杜瓜粉制作技艺也被列入奉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是因为其制作流程复杂,而部分流程只能靠手工去完成。瞿世平告诉记者,他从小开始学习制作杜瓜粉,如今从事杜瓜粉制作已有近40年,以前都是通过手工研磨,为了提高加工的效率,这几台机器都是他自己在实践中发明创造的,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效率,但整个流程依然需要十几天时间。

杜瓜粉制作好之后洁白如雪,有微粒,又称玉露霜,药食兼用。冲泡时可用少量冷开水拌匀,再一边搅拌一边一次性冲入沸水,至粘稠状。泡好的杜瓜粉糊糊闻上去有一股清香,食用时也可以加点砂糖或蜂蜜进行调味。

传统中医认为,杜瓜粉入胃经、肺经,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解渴消肿、护肤美容的功效。常吃能提高身体免疫力、降低血糖,需要注意的是,杜瓜粉性微寒,孕妇和脾胃虚弱者慎服。(凌姗珊 欧阳劳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