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初心

2021-10-09 17:57     中国发展网

我记得,1996年8月。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骑着一辆旧旧的自行车,从上海医科大学枫林校区出发,横穿上海,我满怀着喜悦和理想,到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报到。

从此,我和家人的命运紧紧地和医院联系在一起。此后,我也从未离开过。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医院当时的举措在上海滩赢得巨大轰动和反响。当时,我们的老院长柳秉乾求贤若渴,他带着人事处、医务处、院长办公室,在国内外各大院校广招人才。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到了医院。

这些年,我和祖国共成长,我和医院共成长。我是从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到主任医师,在我成长的整个历程中,无不印证着医院的培养和教育。

2006年,上海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做为上海市第一家大型医院落户松江,这是上海市的重大布局,也是医院的千秋大业。

2012年9月底,我接到医院的一项新任务,—奔赴松江,创建南院心内科。我深深地理解医院发展的大局,对事业的认同与家人的理解让我义无反顾地奔赴松江。

所面临的困难显而易见的,一是路途之遥远,我们每天都穿梭于拥挤繁华的市区,披星戴月。我们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父母和爱人。心内科又是刻不容缓的科室,为了开通绿色通道、随时救治重危患者,最初前去的7名医生做到了365天24小时处于待命。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

七年辛苦耕耘,我们在松江这片热土洒下的汗水也收获了回报。最初的7人团队已扩展至14人;我们从零开始年门诊量达1万例、手术量已经近2千例、外地患者占比70%;建立绿色抢救通道,弥补了当地对急性心脏疾病的救治

我们还与江苏浙江安徽医联体广泛的建立,联动周边二级医院、携手松江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帮扶项目,推动区域整体医疗水平的上升。

我们填补了上海西南地区心血管领域的空白,我们开展了所有的介入治疗。这不仅造福了松江及青浦周边地区甚至江苏浙江等地的心脏病患者。也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创建了松江地区心血管学会、创建了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CRT植入中心;我们挑战了世界上最长百岁老人的起搏手术;我们又挑战了迄今为止最长起搏器患者的更换。

我们和国内外的专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探索,我们举办每一年的“浦江之源上海之根 ”。我们率先开展了冷冻消融,并且举办各种培训班。

做为一名优秀的医者,科研领域怎么可以落后?从零开始,我们不仅拿到了松江区、上海市的课题,我们也拿到了国家自然基金;我们早已实现了SCI高分文章。

做为一个传统的学科,我们从来没有忘记“医学是一种传承”。每一年,科室老专家到松江南部都欣喜地看到医院的飞速发展和科室的巨大进步;每一次相聚,我们都感恩于老一辈给予我们点点滴滴的扶持和培养。

何为“初心”?这23年以来,我从未忘记从医的初心;我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有幸成为医院飞速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陈灏珠院士曾经这样说:“我和我的同道,没有一个不是热爱着这份事业。不是出于对事业的热爱,没有人喜欢和生、老、病、死这样的终极命题打交道。”这句话深深地打动着我。

我一如当年,满怀着欣喜,心无旁骛地热爱这份事业,热爱着培养着我们的医院。一如既往地忠实地履行着一个医生的神圣职责。努力担当社会赋予的崇高职责,维护医学职业的真诚、高尚和荣耀。(作者:汪芳)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