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60%

2021-09-06 16:57     上观新闻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的旅游总人次达到了18.7亿,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的6成多。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在稳步回升。”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3日召开的“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这样介绍。

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是2021年服贸会期间唯一由国际组织主办的高峰论坛,主题为“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

世界旅游复苏同时步入变革重塑期

胡和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没有停顿,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方向没有改变。疫情发生后,中国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防范旅游领域疫情风险,推出了系列普惠性、针对性的纾困举措,帮助各类旅游经营主体降低损失、渡过难关。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致辞说,今年上半年,北京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3亿人次,旅游业收入1869亿元,均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水平。明年初,北京还将迎来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后疫情时代世界旅游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他表示,世界旅游业在逐步复苏的同时,也步入了变革重塑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面对疫情影响,旅游行业积极行动,迅速启动旅游复兴计划,创新推出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以5G+AI、5G+VR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云旅游、数字虚拟游蓬勃发展,绿色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小团体、分散化、低密度的生态康养游、品质休闲游以及文化体验游与其他领域的跨界融合,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全球旅游城市发展差距将加大

在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和《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议程(2021-2030)》两个最新研究成果。

《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显示,2020年全球国际旅游游客比2019年下降73%,167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专门的应对措施,为复苏创造了条件。从长远看,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从根本上逆转,世界旅游还将回到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发展轨道上来。

新冠疫情深刻改变了传统旅游的发展方式,世界旅游正在进入一个发展模式向安全化、人性化、均衡化、科技化重构,旅游产业进入迭代更新的新时期。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旅游业发展的态势。它不仅改变了旅游出游的方式,更改变了旅游业的需求结构、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这些态势的改变,必将进一步加大旅游城市间发展水平差距,加大各国旅游发展差距。

报告还选取了意大利罗马、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北京、韩国首尔、阿联酋迪拜这八个城市为样板,分享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做法和经验。

2025年前接近或超过2019年高峰水平

《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议程(2021-2030)》提出了未来10年的旅游发展目标:2025年前,要使世界旅游接近或超过2019年顶峰时期水平;2025年以后,全球旅游将会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力争在2025年,旅游城市的就业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旅游投资不低于4%。

《议程》提出,在万物互联时代,旅游城市应该积极吸收疫情防控过程中形成的管理经验,以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动旅游城市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发展,推升旅游城市管理、服务达到更高水平。到2030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会员城市5G网络覆盖面达到80%以上,电子护照基本达到普及,在线旅游发生率超过70%。《议程》还在推动世界旅游城市现代交通体系建设、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旅游业态创新、旅游品牌建设等多方面提出办法。

为此,《议程》从政府部门、旅游企业、广大游客、城市居民以及国际组织5个层面提出了工作职责和行动计划。并对照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研究制定能够体现城市发展规律、特点和进程的可持续发展的评估体系,为世界旅游城市复苏发展提供新的方向与路径指引。(余晨扬)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半年国内游总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6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