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长三角旅游恢复得如何?朱家角、同里、西塘告诉你答案!

2020-04-17 23:36     新民晚报

景区恢复开放之后,长三角旅游慢慢回暖,水乡古镇重现游客踏青出游的身影。限流、层层检查和网上提前预约并没有抑制人们出门的意愿,反而增添了一份安心和放心。上周,记者前往同里、西塘和朱家角三个古镇,亲身体验当下特有的“适度人流”带来的愉悦。

图说:游客每日有一定限制,朱家角古镇人流量“适度”,游客从容享受一日闲暇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售票处络绎不绝 购票扫码有序进入

上午十时许,同里景区中川桥售票中心外游客络绎不绝,人们扫码购票后有序进入。售票点工作人员介绍,从早上开门便有游客陆续前来。为了不造成人流聚集,健康码检查设在距离景区入口约200米外的路口处。

司先生和同来的几个小伙伴兴致勃勃地在景点前赏玩、拍照,这是他们疫情以来第一次到景点游玩,人流量超出了他的预期,“不过全国都解封了,说明疫情控制非常好,所以我们也没什么顾虑。戴好口罩,注意消毒,不往人流密集的地方去就可以了。”他也表示,因为就住在附近,准备玩一会就走,不在景区吃午饭。

坐在花坛边休息的邱女士和高先生从苏州新区乘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前来,这也是老两口疫情后首次出游。“出来前我和子女报备了,也充分准备了,口罩、酒精、免洗洗手液都带了,牛肉、啤酒、鸡蛋也带了,还是尽量不在外面吃饭。”高先生说,以前每个周末都和老伴出游,这段时间闷了两个多月,出来走走心情好多了。

景区内,河面上游船往来,堤岸边游客或缓步游览,或倚栏闲坐,适度的人流带来愉悦的旅游体验。中午时分,河边的饭店已有两三桌客人落坐。同里好运来饭店的老板庞昌荣说,恢复开园后就有不少游客前来,清明节期间客人最多,平时工作日也有客人,营业额能赶上以前的一半,周末天气好游客更多,能做到以前营业额的80%。“前段时间和清明节期间,两张台子之间至少隔1.5米,现在客人少些,桌子才按原样摆。”庞昌荣说,他每天给店里打三遍消毒药水,500毫升的瓶子装满一天要打掉3瓶。“客人看到了放心。”

西塘的游客丝毫不少于同里,下午两点多钟,售票处仍有不少人刚刚前来购票。这里管控更加严格,需持身份证和健康码才能入内购票。

古镇白墙灰瓦,新绿正浓,春意盎然。廊下、桥上游客往来不绝,更有身着唐装汉服的年轻女孩,三三两两在桥边结伴拍照。路边小吃店、礼品店、画像店也人流不断。傍晚6时,暮色降临,仍有少量游客购买夜场票入内游览。

图说:朱家角放生桥上戴着口罩的游客逐渐增多

旅游意愿在上升 疫情影响有两特点

虽然和往常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不能比,但人们的出游意愿还是通过实际行动体现了出来。

朱家角景区办负责人顾建弟介绍,景区3月20日正式开放,每天限流1.5万人,暂时不接待团队游客。过去的双休日、清明小长假,古镇上的游客明显增多,市民出游意愿较强。古镇沿街90%的商铺办妥了复市手续,八成已经正常运营。“和疫前相比,现在每日的客流量相对还是比较少,工作日大概一天就几千人,但周末的时候1.5万个名额差不多都能预约完。”

苏州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同里旅游”)有关人士表示,同里景区于2月24日起分阶段有序对外开放,开放至今,客流量呈稳步上升趋势。最近一周,工作日客流量平均约1000人,周末客流量超过2000人,与疫情前同期比较,周边散客及自驾游游客基本上恢复到同期8成。清明节小长假同里景区接待近2万人次。

但是,由于疫情期间防控措施,跨省、跨境旅游受到限制,以及人们对病毒的戒备心理,旅游意愿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在同里、西塘和朱家角的游客生态中有共同的体现。

首先是本地游客多,外地游客少。记者在三个古镇随访的数十名游客,大都来自本地如吴江、苏州或嘉兴、嘉善,仅西塘有一例上海游客,一例浙江其他城市游客,也都是自驾一小时左右能够抵达。苏州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介绍,受政策影响,江苏省景区暂不开放跨境、跨省团队游,仅从散客数据分析,本地游客占比82%,外地游客占比18%。

其次是周末游客多,工作日游客少。工作日的午后,朱家角古镇比往日多了几分静谧,游客可以在青石板路上悠闲地边走边欣赏古镇的小桥流水,感受江南风情。记者随访中,在目前想为旅游特地请年休假的人几乎没有,大都是到周边景区逛逛的心态。

图说:古镇的小店特产琳琅满目

景区消费待激励 做好准备多想办法

而游客的到来并没有给景区的商家带来多少生机,“游客不少,但掏钱的不多。”古镇的商家们表示,游客一来担心安全,二来自身经济可能也受到疫情影响,手头紧张。来的游客或自带干粮,或回家吃饭,偶尔给孩子买点东西,住宿基本没有。同里旅游表示,受疫情影响,住宿、餐饮、旅游纪念品的消费均没有恢复到同期水平。

中午时分,一家卖臭豆腐的小吃店门前有两三个顾客在排队,旁边还有几个人端着食盒正在边吃边聊,但店主耿女士说,也就是这一会有点人气,备料只是往常的一两成。而饭店也并不都像“好运来”那样有好运,不少饭店也是门可罗雀。

在西塘,民宿遭遇的寒冬远没有结束。坐在门口百无聊赖地刷手机、等客人的一家客栈老板说,天天“白皮”,整个景区里的客栈哪家能卖掉一间房,就像中奖了一样,房价七折也无人问津。

在朱家角古镇做了10多年餐饮的陈孝本经营的“隐石佳”是古镇里比较有特色的一家餐饮店,记者采访的当天,店里“中午就接了3单,营业额大概也就500多元”。他说,现在过来的游客很少在店里吃饭,节假日游客人数多,还相对好些。下午4点后,晚市基本上就没生意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景区也很难在吸引游客上做文章。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强调防控为先的原则,明确规定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让景区和商家实现真正复苏,考验着景区的管理者,目前几家古镇都在想方设法掌握主动权。

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放旅游消费券8万张,面值50元/张,消费券一经推出,很快发完。同里采取门票特惠、住一晚送一晚、交通补贴、餐饮在线平台销售等措施刺激消费,并制订了“同里不止于古镇”的系列旅游线路,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和选择的同时,客观上也分散了人流。朱家角古镇正在创5A景区,除了硬件的提升,还要考虑旅游的舒适度,产业的配套布局。顾建弟说,“尚都里目前还没有开放,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时间窗口,考虑怎么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来拉动消费。”

无论管理方采取怎样的举措,商家能否在疫情影响下挺过来,还是要像庞昌荣说的那样“生意靠人做,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做好准备,多想办法”。(姜燕 毛丽君)

【责编:倪珺】
原标题:长三角旅游恢复得如何?朱家角、同里、西塘告诉你答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