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包纯正:聚力建设古婺文化展示窗口,“八大行动”做“活”雅畈古镇古街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访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党委书记包纯正
2022-01-12 17: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党委书记包纯正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易、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找准方位才能突破重点,找到跑道才能奋楫赶超,找好路径才能奋进共富。”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党委书记包纯正表示,“雅畈镇要以婺城区第八次党代会擘画的未来五年婺城发展宏伟蓝图为脚本,聚焦高质量建设古婺文化展示窗口的新跑道上,彰显雅畈作为、体现雅畈担当,为加快建设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贡献雅畈力量。”

据介绍,雅畈镇将围绕“建设古婺文化展示窗口”的目标定位,扎实开展“八大行动”:

开展扶工强工行动,着力打造婺城东南工业新门户。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四大工业组团”。

开展底蕴转优行动,着力打造古婺文化展示新窗口。进一步完善规划、挖掘整理和保护修缮,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开展重构重塑行动,着力打造改革创新数字新高地。紧紧抓住环境重整、产业提升和民风重塑等重点问题,加快梳理核心业务,推动数字化改革落地见效。

开展风貌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城乡环境整治新样板。建设滨江绿道景观带、南山漫道风情带、杜鹃王国赏花带和金武同城发展路“三带一路”,努力创建省首批县域风貌样板区。

开展双富双优行动,着力打造人民幸福美好新家园。探索村集体经济开源路径,发挥文旅优势带动农民收入,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优质文化生活供给,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

开展“一网三创”行动,着力打造现代和雅治理新标杆。打造全镇社会治理一张网,推动平安雅畈、法治雅畈和数字雅畈创建。

开展固本强基行动,着力打造敢干想干能干新风尚。强化党建联盟,开展共富跑道联比共评活动,树立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思想,营造拼争抢创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开展北融东接行动,着力打造金华中心城市新组成。主动承接城市功能转移,力争要素和政策保障,打通与核心城区互联。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获悉,婺城区雅畈镇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南部,武义江南岸,距金华市中心4.5公里,素有“花卉苗木之乡”称号。该镇自古人文荟萃,商铺林立,儒道文化交相辉映,车水马龙热闹非凡。雅畈古镇是古代永康、武义到金华府必经大路。周围各县所产农作物、木材、竹制品等,都通过雅畈古镇的水陆两路,运到金华府。

诚如包纯正所言,雅畈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非遗特色、婺文化特色的古镇,这里有很多美丽的“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传承、发展下去。

以雅畈古街为例,青石小巷里,国风文化墙展现了不一样的文化风采。走进雅畈古街,不论是理发店里斑驳的座椅、木工房里忙碌的木工、染布房里湛蓝的粗布、中国风味十足的古装游客,还有偶尔扛着锄具走过的农夫、茶坊里品茶的客人、携着可爱幼童玩耍的老人……一派生动的生活景象,感受到了雅畈古街的生机与活力,这是一条“活”着的古街。此外,还有非遗小镇里“牛气冲天”的金华斗牛,婺州窑里的“千年婺火”,雅畈镇“鲜活”的呈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一个“活”着的小镇。

“我们将着力聚焦高质量建设古婺文化展示窗口,让文化传承更有传透力,让古镇古街更有生命力,让古婺文化更有吸引力,走进雅畈,仿若走进古婺文化的世界里。”包纯正如此表示。

4a36acaf2edda3ccfdf8fd4be0229f06203f9294

a5c27d1ed21b0ef46e2a705d010ff7dd83cb3ec2

b151f8198618367a24afc409f5b82dd3b21ce510

雅畈古街充满了古韵与生活气息。记者沈贞海/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