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程继军:东阳永康理县共携手,小康路上“不掉队”,浙川协作有力量

2020-10-09 11: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程继军与援川干部们精准扶贫到田间地头,经常性的回访了解项目进展与村民情况。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摄

程继军与援川干部们精准扶贫到田间地头,经常性的回访了解项目进展与村民情况。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我们东阳、永康、理县三地深度加大各类资源整合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越来越深入,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浙江金华永康市副市长,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程继军表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自对口支援理县以来,在东阳、永康两市支持下,包括程继军在内的援川干部们在多个领域进行“援资、援智、援力”,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全面高质量发展。

重心不移,多条主线增强发展后劲

——推动项目开展。2018年、2019年理县分别下达规划项目10个、12个,2018年总资金3390万元,2019年总资金4000万元,涵盖特色种养殖小区建设、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扶贫示范、高半山产业发展工程、消费扶贫、残疾人专项就业、贫困学生异地就读职业学校、党群活动中心提质、藏羌古村落保护等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

——强化产业合作。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永康、东阳、理县根据各自产业资源特色,勇于创新开展工作,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产业项目。积极探索构建引进企业长期协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纳浙商浙业到理县投资。成功引入浙江旺盛达公司、旌寿坊有限公司等浙江企业2家注册落地。推进理县、东阳、永康、船山四地共建“飞地园区”计划,引进初步达成招商意向企业12家,实际落地1家。

——增强劳务协作。三地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协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累计组织东西部专场招聘会4场,共有100余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对标精准培训、精准就业,积极开展贫困群众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完成就业培训12期,培训群众11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人次),致富带头人培训7批次397人;选派贫困学生27人到东部就读职业院校,并落实好生活补助、学杂费减免、交通费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加强人才交流。充分发掘永康、东阳两地人才综合优势,大力推进三地人才交流,积极落实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派对接工作。东阳、永康共选派2名党政干部,64名专技人才赴理县工作,为助力理县卫生、教育等事业的提档升级贡献了卓有成效的东部力量。同时,理县也选派2名党政干部,9名专技人员赴东部进行挂职学习,在培养本土优秀人才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多措并举,彰显东西部扶贫协作浙江特色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东阳、永康两市着力彰显了浙江特色:

——“理县所需、东部所援”三方携手大学梦。东阳、永康、理县累计选派22名援川优秀高中教师开展教育支援,同时理县4名年轻老师赴浙江学习提能。东部教育帮扶团队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活动,重编辅导用书,帮助学生提效减压。东西携手首创24小时自助答疑机,开设平板实验班,同步学习东部课程,实现两地教学资源共享,并在学校管理、名师带徒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2019年高考,理县中学的“理县浙江班”共有9名学生硬上本科线,16名学生加分上本科线,突破了理县十一年来裸分上本科线零的记录。

——东阳永康携手合力助残圆梦。东阳、永康一直将残疾人作为帮扶重点,多措并举、智志双扶,下足“绣花功夫”,配合前方出台了创业就业、医疗救助、教育帮扶三大政策,编牢残疾人脱贫保障网,目前累计筹集残疾人帮扶物资资金达200余万元,开展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达200人,残疾人教育帮扶61人,残疾人医疗救助6人,残疾人辅助设备帮扶救助75人,农业生产帮扶1955人。

——小小羊肚菌,致富新产业。拓展思路引进新的产业,累计投入东西协作资金400万元,建成阿坝州首个羊肚菌菌种培育基地,占地面积达1396平方米,完成种植大棚搭建195138平方米,菌种发放150余户,向基地周边的农户成功示范推广种植面积达293亩。2019年羊肚菌平均亩产达400斤,亩均产值达2.4万元,通过“自销+包销”渠道完成了60000斤的羊肚菌销售,自销总金额达360余万元,受益群众达1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完成脱贫。

——三百蓄水池,万众致富泉。实施高半山渠系配套工程及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和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360万元,新建水渠22.3公里,维修水渠1.5公里,各类蓄水蓄水池344座,蓄水量9646立方米,安装各类工程管道共计124.7公里,新建道路8公里,并修建引泉池、集水口、闸阀井等配套设施,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697亩,年经济效益增加317.4万元,年人工成本节省80.6万元,项目建成区年经济效益达398万元,受益贫困村27个,直接带动贫困人口1918人。

——共建万亩果蔬基地,树立脱贫带贫新样版。结合理想产业发展现状,持续开展高半山产业发展项目,5年来累计推广特色水果苗木53万余株,推广特色蔬菜种植面积15000亩,蔬菜基地平均亩产达5000公斤,实现增收750万元;水果基地平均亩产达2000公斤,实现增收200万元。利用援建资金采购生物有机肥1295吨,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20000亩,采购黄板10万张,推广使用黄板5000亩,减少了化学肥料和农药的投入,间接增收400万元,受益农户达5800户20133人,其中贫困户906户3419人。

——军民“鱼水情”,花开藏羌寨。理县前方工作组积极主动联络武警浙江总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结对贫困村日尔脚村,两年来引导投入近1456万的帮扶资金,新建饮水管道5900米、分水池3座、起水池1座,新建扩建泥结实道路2.7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7盏,解决“饮水难、行路难”问题;集中落实“坡改梯”土地整理项目2888.73亩、建成生态红脆李种植示范园564.4亩、发展藏香猪规模养殖200头,实现群众亩均收入从1000余元增长到8000余元。

——销“理”所产,助“理”脱贫。通过扩大理县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产业持续发展:打造疗养康养观光线路2条,目前已有东阳、永康干部职工400余人赴理县开展疗休养;在东阳、永康两地建设理县展销专馆4个,在理县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冻库2个,购置冷链车3辆,三年来累计销售金额达到1500余万元,带动贫困群众上千人脱贫;制定政策文件,加大支持力度。东阳、永康两地多部门联合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更好地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助力东阳永康•理县携手奔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