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浙江丽水:缙云茭白上了美国人的餐桌

2021-05-31 14:4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夏霞、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5月27日,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10吨缙云茭白整齐码放,即将“漂洋过海”到美国。

“这几天货轮运输繁忙,等第一时间接到港口通知,我们就立即出海。” 缙云县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春萌自豪地说。

李春萌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曾获2020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是缙云茭白产业的领军人物。20多年来,李春萌在全国各地推广发展茭白5万多亩,带动4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640.webp (4)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缙云茭白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缙云茭白产业发展势头更是强劲。截止到2020年,全县茭白种植面积6.58万亩、产量12.7万吨、占全国8%,一产产值4.5亿元,带动全产链产值15亿元,从业人员超3.5万人。许多茭农还走出县门,到全国各地种植茭白。

2018年缙云茭白全产业链被认定为浙江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2019年缙云茭白通过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2020年缙云获评全国特色产业百佳县(缙云茭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茭白之乡”。

2020年,李春萌抓住市场机遇,将缙云茭白的销售渠道从国内延伸到了国外。去年8月,她空运了6000斤缙云茭白到美国试销,虽然出口价达到每公斤80元以上,但一经投放到美国的各大超市,缙云茭白就以其鲜嫩脆口、质优味美的特色受到了当地市民的青睐。

640.webp (3)

2020年9月份,李春萌开始通过货轮集装箱,将一袋袋一斤装的缙云茭白以冷柜贮藏的方式运到美国。当21吨缙云茭白漂洋过海30多天到达美国后,良好的市场反馈让美国的经销商又追加了订单。

“缙云茭白的整体市场需求量很大,我们当时是真的没有茭白可供应了。后来,美国的经销商跟我们沟通,希望茭白产出后我们能及早供应,并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李春萌说。

今年4月下旬,缙云茭白一产出,李春萌就已经及时向美国供应了10吨缙云茭白:“我不仅要让缙云茭白走上国内老百姓的餐桌,还想让缙云茭白走向世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