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磐安:“食”事办实,让老年人享幸福“食”光

2023-03-03 16:08     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30303114501

中国发展网讯  “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这难倒不少年轻人的“人生三问”,对于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72岁的袁有福老人来说,似乎是件格外省心的事。每天中午和晚上饭点,他只要步行五分钟,就能来到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里就餐,不用为吃什么而发愁,也省去了洗洗刷刷的麻烦,更不用担心吃多吃少的问题——家门口的老年食堂替他把这些都张罗好了。

“今天有红烧肉、鸡蛋羹、雪菜豆腐、紫菜汤,味道也特别好吃,每天都不一样,还是免费的,现在国家真是为我们老年人考虑啊!”中午,袁有福跟往常一样在金华市磐安县尚湖镇袁村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里吃得津津有味。袁有福的子女都不在身边,一日三餐都需要自己动手,自从磐安县出台《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十余项政策,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就开办了,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中餐和晚餐,不仅老人能吃得健康营养,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和袁有福一样,村里不少老人都来这里吃饭,从去年四月份开始,除了疫情刚放开的那段时间,照料中心的食堂一直开着。走进袁村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热气腾腾,菜香四溢,工作人员正忙着给每位拿着餐盘排队的老人们装好饭菜。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享受食堂饭菜。

此外,食堂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那些卧病在床、出行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共享食堂”的温暖。食堂还根据老人用餐习惯、饭食特点,做出适老化改造,菜品上更加注重易嚼软烂、调味清淡、营养均衡,同时推出“助老套餐”,三菜一汤一饭,科学荤素搭配,菜品每天不重样。

“菜要趁热打包,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老人手中。”陈兵是金华市磐安县冷水镇潘潭村居家养老中心的送餐员,他动作娴熟,半小时不到,就将130多份午餐打包完成。“每天午饭和晚饭都会送上门。”陈兵说,他现在每天要跑五六个村子,要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为老人们送餐。冷水镇朱山村是陈兵送餐第一站。他到达与老人约定的地点,见老人不在,便将午饭放在了凳子上,同时将前一天晚饭的饭盒收回后就离开了。陈兵笑着说,饭菜不会凉掉的,我们这个保温桶是304不锈钢桶,能保温24小时呢,就算放在户外,老人们还是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

磐安县立足山区县实际,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努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开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广泛开展养老助餐服务,用饭菜的温度,温暖老人幸福“食”光。

扶老养老传家久,尊老敬老世泽长。“养老”不仅要注重物质生活,更要关注老人精神所需。磐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在提供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饭菜的同时,积极发展老年人娱乐活动,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陈碧娅、陈竹轩)

微信截图_20230303114429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