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轿车落水,出警到救人九分钟:金华金东“90后”民警“教科书式”救援

2022-06-24 11: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62407094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郑敏、陈一嘉、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18日晚8时56分,一条轿车落水警情,打破了金东区曹宅镇宁静的夜。从接警到抵达现场,4分钟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公安分局曹宅派出所民警邢军就带队出现,他跳水、靠近、救人、上岸,一气呵成,与同事密切配合,耗时5分钟不到完成救援。此时,轿车沉入塘底,周边群众点赞同时直呼惊险……

据了解,事发地点为曹宅镇乡间道路边的一处水塘,根据事后调查,该水塘塘底为“凹”字形,越靠近中心就越深。轿车落水当晚,路面、水面能见度均较差,邢军赶到时,发现轿车因惯性正在逐渐滑向水塘中央,水已经没过两名司乘人员的腰。情况紧急,他不带犹豫,第一时间就下水,奋力向轿车游去。

“这个水塘我平时经常巡逻路过,对其危险性有预估,所以马上决定跳水。整个过程中,我最感惊险的一刻,就是看到两名群众在水上呼救。”邢军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一年的特警生涯,锻炼了他克服恐惧的能力。也因此,黑夜深塘,这种常人眼中的“恐惧组合”,没让他心里起波澜。相反,两名落水者最让他担心。邢军下水后,迅速确认了周围水环境情况,冷静地游到轿车边。

“救命!我不会游泳!”看到民警靠近,其中一名男子紧紧抓住雨刮器在水中浮沉,已明显体力不支。还有一人爬到车顶,也大声呼救。

“别乱动!我来救你!”考虑到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同时将两名男子一起拉到岸边,邢军浸在浑浊的水里,一边托起体力不支的男子,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向岸边同事呼喊寻求救生圈和救生衣。

辅警陈一品等人早在邢军下水时,就从执勤车辆中拿出了救援设备时刻准备着,在听见邢军呼喊后,果断将设备抛向他。

通过同事之间的默契配合,邢军拿到救援设备并为男子套上,从身后一路推送,将他们成功推上岸,在确认两人都无大碍后,邢军才顾得上拧干自己湿透的衣服。

6月19日下午,被救的男子询问到邢军的电话,专程打来表示感谢。

“不管怎样先把人救上来再说!”这位1993年出生的金东警方最年轻的副所长邢军,有着一股蓬勃的冲劲,从警以来他多次受到嘉奖,获评优秀公务员。在群众被困水塘的危急时刻,能够践行“三能”要求,做到了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临危险时从容不迫毫不畏惧的精神。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