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区城东街道推出“十二分”制管理办法,构筑群防群控疫情防控网

2022-04-14 10: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4131351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金伍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恭喜你们,成为‘优秀店家’……”4月11日一早,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城东街道桃花路上经营早餐店的朱师傅,从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优秀店家”锦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也是城东街道实施“十二分”制管理办法以来产生的第一批“优秀店家”之一。

沿街店铺人员流动性大,仅桃园社区辖区范围内就有115家店面,切实增强沿街店铺经营者疫情防控意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对沿街店面的管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城东街道将桃园社区作为试点社区,制定实施“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出台首个《店面防疫、燃气安全“十二分”制管理规定》,涉及是否佩戴口罩、是否扫码进店、是否正确安装燃气报警器等10条内容。考核周期为每周一次,通过考核打分,评比出“优秀店家”和“不合格店家”。

在处置措施方面,当月考核第一次得到7分或8分的,店长参加防疫、燃气安全转优学习班,考试合格后,记分予以清除,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除了有转优学习班以外,店主还可以通过参加黄马甲志愿者小分队,巡查其他店面防疫安全问题获得相应加分。但是,如果该店铺当月第四次少于等于8分的,社区将组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联合进行重点帮扶、现场指导。

自《店面防疫、燃气安全“十二分”制管理规定》出台以来,社区对辖区内桃花路上的沿街店铺按照防疫要求进行考核检查,共评比出3家“优秀店家”和4家“不合格店家”。当天上午,第一批评比中扣分较多的4家“不合格店家”店主就参加了转优学习班培训考试。

“经过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培训,让我更加意识到自己在经营店铺中疫情防控工作确实做得不到位。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整改,争取下一次能够拿到‘优秀店家’锦旗。”店主刘师傅说,店面疫情、燃气安全“十二分制”考核标准,类似于党员、驾驶员分数,社区里实行计分考核,让店家在疫情防控、燃气安全方面更上心,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大家负责。

“街道组织辖区内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巡查,对沿街店铺的店主、店员是否佩戴口罩、对有入店人员是否提醒扫金华防疫码进店等内容进行打分,颁发红黄旗,这样一来,能够真正起到群防群治的效果。”金华市婺城区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紫阳说,“‘十二分制’是一个相对开放的打分制度,可以运用在疫情防控、燃气安全、反诈宣传、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不仅可以激励店家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同时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从而真正达到群众自治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4131351511

微信图片_20220413135151

微信图片_20220413135151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