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疫”路逆行,与病毒直面“交锋”:衢州柯城区上门核酸检测机动队工作纪实

2022-03-29 10: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今天早上7点半开始,我们跑了8个小区,上门为19名健康码为红码的居家隔离对象采样。”3月26日,核酸检测机动队队员、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长张瑜又与队友完成了一批上门采样任务。像这样的上门采样,他们已经坚持了多日。

3月16日起,为确保“三区”范围、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的居家隔离对象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柯城区人民医院医共体、柯城区中医医院、柯城区妇幼保健院和柯城同鑫堂中医门诊部共44名医务人员,组建柯城区上门核酸检测机动队(以下简称“机动队”)。

“召必战,战必胜!哪怕最偏远的村子只有一名居家隔离对象需要采样,机动队也一样奔赴。”医者使命、抗疫之责,让他们奔跑的步伐毫不迟疑。

“被他人需要着,就有了坚持的力量”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老城区连轴转。3月24日,7组人马从早跑到晚,为荷花街道200多名居家隔离对象采样。今天,我和队友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跑了荷花街道通荷社区、松园社区、兴华社区,一层层爬楼,为20余名居家隔离对象进行核酸采样。”3月25日晚,机动队成员、柯城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长张瑜拎着采样箱,带着满身疲惫,结束了一天的上门采样工作。

3月9日,张瑜随区妇幼保健院核酸检测应急队赶往开化支援,3月13日驰援衢江,3月14日转战回柯城。3月16日,区卫健局倡议成立上门核酸检测机动队,张瑜带头报名,与26名同事加入。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接到指令,张瑜就与队员拎上采样箱、标本箱,奔赴上门点。

3月22日晚6时许,张瑜接到指令,与队员奔赴双港街道欣港社区南堂苑小区,上门为13名婴儿做核酸采样。“婴儿的采样相对比较难,要求我们熟练操作、动作敏捷。”张瑜回忆,完成所有婴儿的采样工作,已经是晚上22点多了。

“在上门采样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了自己被他人需要着,就有了坚持下来的力量。”张瑜说。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上”

“3月24日下午,我们前往航埠镇,为浙江金沃精工股份有限公司1200余名职工做核酸检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25日14时许,记者联系机动队成员、柯城某中医门诊部医生叶茂时,电话那头的声音早已疲惫不堪,但依然底气十足。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上。”3月18日,叶茂得知机动队更需要志愿者,便立刻报名,并鼓励另外3名护士一同加入。

3月22日,叶茂已连续4天在沟溪乡16个村上门做核酸检测。3月21日11点半,叶茂做完沟溪乡8个村的核酸检测后,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连中饭都没来得及吃,马不停蹄地赶往新新街道五环社区支援。“我们沿着农市路不断爬楼,为19户居家隔离人员采样,每户采样人数2至5人不等,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才能歇口气。晚上回到酒店,腿脚还打颤。”叶茂说。

“身为党员医务工作者,上门为居家隔离对象采样,也是为民服务的体现。”叶茂笑着说。

“守护衢州就是守护自己的小家”

“我这边已经采样结束,还有哪里需要我过去吗?”这几天,柯城区人民医院放疗科技师崔明军经常主动“索要”任务,他总觉得“只要自己采得快一些,疫情就能结束得更早一些”。

崔明军是吉林人,2016年来到衢州,妻子常亚楠也是柯城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家中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仅1岁,都交给了母亲照顾。

3月6日,崔明军驰援开化,3月13日深夜回来后,又马上赶往衢江。3月16日机动队成立,崔明军又报名加入。

“加入机动队的第一天,工作量特别大,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崔明军说,作为外地人,他已记不清去过哪里,有些村子的名字也是第一次听说。遇到居家隔离对象有情绪,他还要克服方言不通的困难,耐心安慰。

3月23日,黄家街道宣家村一户居民急需采样,又住在村子最里面,车辆无法直达。崔明军和同事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积水的村道上,来回步行1个多小时终于完成采样。

“衢州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它生病了,我是医生,就得努力治好它。”每天奔赴在路上,回来只能待在酒店,崔明军已许久没有见过孩子,但他说,守护好衢州,就是守护自己的小家。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机动队自成立以来,队员们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爬过数不清的楼梯,走过乡间山路,为全区18个乡镇(街道)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1200多人次。(胡灵萍、郑晨、王晶、记者沈贞海)

640 (1)

640

640 (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