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人间烟火、责任与爱:金华金东“封控区”见闻

2022-03-17 14: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方晨、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驱车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金瓯路拐入湖杨街,一直往前开,在与东黄线的交叉口,一道防护栏横亘在路中间。小区门口,两名民警和几名工作人员在那里值守。小区道路两侧原本热闹的商户,目前已经关上了门。少了往日的喧嚣,没有了车水马龙和匆匆的脚步,整个施村新村安静了许多。

3月13日,金东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东孝街道施村新村和湖菱桥村被划定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硬隔离封控措施。然而,封控不封爱、隔离不隔心,医护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坚守组成了一条温暖的“传送带”,送来了物质及精神“食粮”,带走了生活垃圾和情绪不安,让封控区里的生活依旧温情满满。

“忍一忍,再扛一扛”“谢谢,谢谢”

3月15日是东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丁宝艺驻守施村新村的第三天。

他所在的点位叫“封控区临时医疗点”,位于小区入口处。一名联系片区的家庭医生,两班轮岗的工作小组,近200户居家隔离群众,丁宝艺和同事这几天的工作量惊人。封控期间,他们不仅要对这里所有的慢性病等特殊人群提供专门的医疗服务,还需要满足所有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

3月15日下午2时,丁宝艺和其他12名同事穿戴好防护服,进入封控区域。其中,丁宝艺要给一名做了双眼皮手术的村民拆线,上门为一个才5个月大、疑似患了湿疹的宝宝诊疗,还要给6户有慢性病需求用药的村民送药。而他的同事们,则抱着一盒盒体温计和一叠叠疫情防控宣传,单挨家挨户分发防疫用品、摸排隔离村民的健康情况。

“我每天都要吃降压药,可现在小区封控,药瓶里只剩1天的量了……”上午,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施炳展接到了一位老人的求助电话,他马上记录下对方需要的药品名称,上门取了老人的医保卡,然后紧急联系丁宝艺准备药品。

“是湿疹,可以给宝宝涂一点保湿的婴儿霜。”在另一户村民家中,丁宝艺仔细查看过宝宝的皮肤状况后,反复叮嘱家长注意事项,随后留下了自己的名片,“有问题再给我打电话。”临走时,宝宝的奶奶抱着孩子不住道谢:“你们辛苦了,谢谢,谢谢。”

由于小区里都是自建房,爬楼梯是“常规动作”。“爬着爬着就习惯了,现在我每天的步数在朋友圈都是前十呢。”丁宝艺打趣道。虽然隔着防护服和口罩,看不见他上扬的嘴角,但弯弯的眉眼还是让人看到了他的乐观与开朗,即便在过去的三天中,他总共睡了不到6个小时,但他相信,“忍一忍,再扛一扛,一定要把正面的情绪带给隔离群众。”

一下楼,丁宝艺遇上了正在挨家挨户发放体温计的同事,“别看都是白白的防护服,瞧不清楚脸,但我一看走路姿势就知道那是谁。”丁宝艺说,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他和同事们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即便脱掉防护服,大家也都是戴着口罩,我已经很久没见过他们的脸了。”他说。

“在封控过程中,村民们不仅有常规疾病、慢性疾病的诊疗需要,还有容易被忽视的心理压力。”东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王群峰说,为此,该院针对每个封闭区、管控区设置医疗点,派驻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轮值,为隔离人员提供健康咨询和常见病、慢性病诊疗服务。对于慢性病患者,通过集中代购等方式解决其用药需求。

这些细致入微的医疗服务,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也像一阵阵暖风,吹进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的心里。“疫情当前,‘白衣战士’从不缺席,每天看着医护人员来开展核酸采样、医疗巡诊的身影,就觉得心里特别踏实,也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施炳展说。

“加油啊,你们辛苦了”“我们一起加油”

当快节奏的生活按下慢放键,家家户户居家隔离,家里的平方数就是村民的活动范围。

“得知封控了,刚开始是害怕、慌张,然后是接受,现在是包容。每个人都不容易,没有人会主动选择当下这个局面,用包容的态度平淡接受,会让自己的心态更平和。就当是强制给自己放个长假。”今年37岁的施先生调侃,封控的日子,他陪着孩子上上网课,帮着爱人做做家务,刷刷手机给自己一些放松时间,“宅”在家也生出了不少乐趣。

曾经冷清的“村民群”,在小区封控后“活跃”起来,村民们在这个小天地里聊新闻、聊热点、分享防控小知识……每天都充满了热闹的气氛。

和施先生的“悠长假期”不同,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却忙“疯”了。

配合流调转运、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整理台账上报重点人群、回应村民的各类需求……他们不仅负责村民的衣食住,必要时还要化身心理调解员,每个人都快成为“十项全能”。已经75岁的施村党支部书记施生贵和年轻的村干部一样,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村民劝他保重身体时,他回道:“这个时候我更应该和大家在一起!”。在任35年,在村民心中威望高,施生贵的电话几乎成了村民的24小时热线。

小区封控后,村民施红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协助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开展重点人员排摸、居家隔离监测和上门核酸采集等工作,确保封控工作精准到位,秩序井然。尽管身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和口罩,她仍坚持对着村民们微笑——“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和你们在一块儿。”

在细化硬管控措施的同时,金东还迅速跟进各项暖心服务,保障重点区域群众的生活所需。

“原本负责这个网格的宋绍生主任已经几乎两天没合眼了,我今天来替换,催他赶紧去休息下。”东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映红说,划定疫情防控“三区”后,东孝街道迅速开展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工作,组织粮、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区域内群众在特殊时期的生活需求。精准物资调配、送货上门、无接触交接……各个服务环节细致的安排,保证了封管控区的“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充足,守护住了疫情阴霾下的“人间烟火”。

“一开始有些村民是有抗拒和抱怨的,慢慢也改变了态度,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施红娟回忆,有一次,她和医护人员经过一栋楼时,突然有村民趴在窗户上向他们喊话:“加油啊,你们辛苦了!”她的心中瞬间充满了感动,也举起右手向村民挥舞:“我们一起加油!”

有焦虑、有压力、有迷茫,也有温暖、有信心、有希望。

在施村新村南边靠近铁轨一侧的空地上,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开得正旺,春光灿烂。我们相信,等到小区解封的那一刻,大家都会走出家门,赶赴一场与春天迟到的约会。

640 (3)

640 (2)

640 (4)

640 (6)

640

640 (5)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