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丰富馆藏,力促文化交流:龙泉青瓷艺术家为新疆新和县博物馆捐赠青瓷作品

2022-03-04 10: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秋蕊、杨宸星、记者沈贞海报道 近日,39件精美的龙泉青瓷作品飞越万里,从浙江丽水龙泉市陆续抵达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博物馆,在此“安家落户”。

据了解,这批青瓷作品全部是由龙泉青瓷行业大师、制瓷年轻工匠及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师生亲手设计制作,捐赠给新和县博物馆永久收藏。

哥窑高足碗、双耳香炉、狻猊莲花香熏、粉青弦纹罐、粉青荷叶盖罐……39件青瓷作品种类丰富多彩,既有“胎薄如纸,釉厚如玉,釉面布满纹片,紫口铁足,胎色灰黑,古雅端庄”的哥窑瓷;也有胎骨厚实、釉色青翠、光润纯洁的弟窑瓷。每件青瓷都设计巧妙、匠心独运,造型别致优雅、釉色润泽纯正,表现了艺术家们高深的艺术造诣。

“龙泉青瓷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边疆弘扬青瓷文化非常有意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军港捐赠了两件作品:“螭吻”和“百财瓶”。“螭吻”釉色为哥窑粉青釉,龙头鱼身,造型生动。“百财瓶”为哥窑宝瓶葵口花插,瓶口外撇,高长颈,左右分别置辅首衔环,白虎兽耳制作精细,瓶腹线条流畅,造型非常优美。

牡丹花在青瓷盘上怒放,美丽的花朵环绕着正中央庄严的党徽,这件名为《花开盛世》的青瓷作品出自龙泉青瓷匠人吴张虹之手。谈起作品的寓意,她说:“牡丹花开是我们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理想和愿望,希望通过这件作品为新和县带去自己的美好祝福。”

“新和县只有彩陶和土陶,新和县人民从没看过这样精美的陶瓷,这批作品丰富了新和县博物馆的馆藏,提升了博物馆的档次,我们会保护好、展览好、宣传好这批宝贵的艺术品,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新和县博物馆副馆长周春说,目前博物馆展厅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等到展厅建成,将举行青瓷临展,将龙泉青瓷文化展现给新和人民,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作为援疆教师,助力‘文化润疆’义不容辞。”丽水市援疆教师杨宸星来自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目前在新和县丽水小学青瓷工作室执教。在丽水市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杨宸星热心奔走,促成了此次捐赠活动。作为青瓷艺术家,他也捐赠了一件精心制作的龙窑长颈瓶。杨宸星介绍,还有几件来自杭州、湖州、宜兴等艺术家的作品在路上,新和县丽水小学的孩子们也积极创作,目前烧制了300多件青瓷作品,局时将和龙泉青瓷艺术家们的作品一起参展。

640 (1)

640 (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