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绿色沃野绘就一幅共同富裕“春耕图”

2022-03-02 15: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30210532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马晓芬、记者沈贞海

春回大地,又是一年春耕时。2月24日,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关键时期,市第八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指明路径:坚定不移实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战略,让人民生活品质更优,加快共同富裕崛起。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婺城区科学制定农业生产政策,最大程度调动资源,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作出努力。

在婺城沃野上,勤劳能干的农人们忙碌起来,悄然开启与时间的“竞赛”,一幅共同富裕“春耕图”正在徐徐铺开。

农机大显身手,助力春耕生产

连日来,气温回升,草木萌动。2月25日上午,在婺城区白龙桥镇下杨村杨桂芳家庭农场里,两台大型拖拉机来回穿梭、泥水飞溅,利用晴好天气抓紧翻耕土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种粮大户杨桂芳,从事粮食规模化经营已经有近30个年头了,今年承包早稻种植面积500多亩,比去年多了近100亩。“通过‘非粮化’整治,我们流转到的农田更多了,种粮的面积随之扩大了。”他告诉记者,一台大型拖拉机一天可以翻耕50亩,两台拖拉机只要5天时间就能翻耕完。

在杨桂芳家庭农场的生产用房里,记者看到,各种农机具一应俱全。“经过多年积累,农场已经拥有3台大型拖拉机、3台收割机、4台插秧机、4台烘干机以及多种微型机械。”杨桂芳介绍,从翻耕、开沟、插秧,到收割、烘干,农场基本实现耕种收全过程机械化,生产效率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杨桂芳除了善用各种机械,还对机械研发有想法。日前,最早由他和其他几名种粮大户提出的水稻开沟除草穴播机,正处于田间试验阶段。“几年前,我就开始在自家田里摸索点穴式播种法直播早稻稻种,节省育秧成本,结果因找不到机械生产企业,无法落地。”他欣喜地告诉记者,眼下,借助全省农业“双强”行动,这个想法马上照进现实。2月23日,他与市农机院合作的“田间实验室”相关做法,还登上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

对于种粮而言,农业机械是助推器,而种子就是根本。随着汽车的喇叭声响,一辆装满种子的货车驶入农场。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为农场送来了7000多斤优质种子。“今年,农场在中早39品种的基础上,增加了中组18新品种。这个品种生长周期短,有利于双抢时节错开收割时间,提早晚稻播种时间。”杨桂芳说。

目前,婺城区春耕备耕工作已逐步开展。全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均已纷纷行动起来,投入春耕备耕工作。

据了解,今年,婺城区早稻预计面积2.36万亩,全区投入各种农机具近1700台,主要种子企业已备早稻种子18.5万公斤,另有区级储备早稻种子6万公斤,各类肥料储备1.2万吨,助力春耕备耕。

建设烘干中心 保障粮食丰收

春光明媚,田野青青。在婺城区白龙桥镇上下邵村,薛红月家庭农场的粮食烘干中心工地上,机声轰鸣,挖掘机上下翻飞,工人忙着建设钢架基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薛红月家庭农场于去年7月成立,主业为种粮。农场粮食烘干中心项目于今年2月中旬获批,将建设钢结构烘干房及仓库1800平方米,计划安排12吨烘干机4台,项目建成后将服务周边农户及农场粮食烘干1500亩以上。

“自项目获批后,农场马不停蹄地开展烘干中心建设用地土石方填埋工作,紧接着建设钢架基础,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为夏粮丰收提供保障。”农场负责人薛红月告诉记者,今年农场计划早稻种植700亩,目前已承包耕地近500亩,近日还在流转土地。

与薛红月家庭农场一样,婺城区琅琊镇邱天兰谷物专业合作社的谷物烘干中心项目也动工了。项目计划建设烘干房721平方米,配备5台烘干机,服务1800亩农田。合作社负责人方锡富说,农民种粮,既要种得出来,更要收得起来。真心感谢政府引导农户建设烘干中心,解决粮食生产环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年来,婺城区掀起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热潮,农民对种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粮食烘干问题逐渐突出。

“2022年,全区粮食种植面积预计增加3万亩左右。而目前全区种粮大户有烘干机69台,平均每个大户有烘干机2.5台,仅能满足现有水稻种植面积。”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祝丽娟介绍,鉴于此,今年以来,婺城区按照全域性农事服务中心建设为主,现有种粮大户扩能为辅,乡镇区域性烘干中心建设为补充的模式,高效节能配套建设烘干中心。

一方面,婺城区在蒋堂镇建设万里神农农事服务中心,为水稻种植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菜单式托管和全程托管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育秧、翻耕、机械化施肥、机插秧、无人机直播、无人机植保、烘干、收割等水稻生产各个环节。项目计划购置20吨烘干机20台,可为全区没有烘干设备的农户提供一万亩早稻烘干服务,已列入浙江省农业“双强”行动。

另一方面,婺城区将烘干中心项目列入2022年现代农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项目申报要求为总投资额不低于100万元,按投资额40%进行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祝丽娟介绍,经统筹考虑区域性、合理性等需求,并经市专家组对项目可行性和现场评审,区级立项8个烘干中心项目。全部项目总投资1596.77万元,共建烘干用房及仓库12727平方米,购置烘干机39台,服务水稻种植面积9000亩左右。

农资种子先行,农业政策护航

雨水节气,春耕在即。在金华禾园种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种子存储仓库里,中早39、金早09、中组18、中组53、中组143等品种近20万公斤早稻种子,有序摆放、储备充分。

“这些早稻种子是去年底就入库的,现在马上要下地,要保证万无一失。”连日来,公司总经理任雪莹,每天都去种子仓库检查,看看仓内温度、湿度,察看种子质量状况,确定没有问题后,才放心离开。

“我们采用点对点送上门的方式,为种粮大户提供服务。目前,种子已陆续开展送货,预计3月中旬前全部送完,确保春耕不误农时。”任雪莹告诉记者。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源头,是粮食安全的命脉。婺城区提早部署,严把质量关,科学指导调配。目前,全区已储备早稻种子24.5万公斤,可完全满足春耕备种需求。

保障春耕备耕,种子要素保障是基础,政策扶持同样重要。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婺城区粮食生产功能区总面积9.83万亩,2021年,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3.11万亩,占全市整治任务的22.56%,超额完成整治任务。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良田回归粮田。

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婺城区推出一系列惠农政策,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抢抓农时春耕备耕,确保全年农业增产增收。同时,逐步完善健全涉农补贴制度,落实病虫害统防统治、稻谷烘干、机插育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确保惠农政策发挥有力、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婺城区还将对以粮食生产为核心的稳粮增效模式且面积在5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每个模式给予2万元补助,比去年增加1万元,以扩大水旱轮作、粮经轮作、稻鱼共生等稳粮增效模式面积,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20302105322

微信图片_202203021053221

微信图片_202203021053224

微信图片_202203021053225

微信图片_20220302105322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