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嵊州进入丰收季:2000多亩水稻、4000多亩油茶…就在三界、下王、崇仁和金庭

2022-03-07 16: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眼下正是秋收的季节,浙江嵊州这些地方忙忙碌碌、场面宏大。

在三界镇长桥村的太石湖畈,连片的2000多亩水稻已经成熟,5台联合收割机正同时作业……当前,嵊州市各地晚稻收割正在陆续进行中,机械化收割,成了今年的一大亮点。

2000多亩水稻,2天时间,就可以收割完成,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靠着机械化,做到了。另外,种植方式也有了改变,这主要体现在水稻选种、种植技术、管理等方面。

三界镇农业农村办主任王未英表示,这边基本上是新品种甬优7860,米质优、产量高;我们还配套了防控措施、测土配方等健康栽培。这边的花草是我们自己种着的,整个畈春季开始灌水杀蛹,第一代的二化螟基本有效防控,虫口基数下降了。

一系列的措施,使太石湖畈今年的晚稻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在75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达到了795.98公斤。

连日来,下王、崇仁和金庭等地的油茶基地里的4000多亩油茶,迎来了丰收之年,并全面进入了采摘收获期。

一大早,200多名油茶采摘工,开始忙着采摘成熟的油茶籽,浙江森丰油茶有限公司的油茶基地全面开采。目前每天采摘量估计在10万斤以上,一星期左右能采完。

油茶又名茶子树、茶油树,因其果实可榨油供食用得名,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是优质食用油,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浙江森丰油茶有限公司从省林业厅等地引进了长林品系的5个优质油茶苗品种,第一年种植了500亩面积的油茶,从第二年起,每年种植了近1000亩,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在下王、崇仁和金庭等乡镇种植了4320亩的油茶。眼下,这个基地已成为中国林科院亚林所高产油茶示范基地。

为确保油茶籽的品质,从种植油茶一开始,公司就定下了要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全面推行无公害绿色种植模式。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浙江森丰油茶有限公司今年还投资引进了榨油生产线,实现油茶籽深加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浙江森丰油茶有限公司油茶基地负责人任廷吉表示,不使用农药跟草甘膦,以草养肥,一年中三到五次以割草为主,今年已用了大豆作肥料,人工费了点但能保证它的质量和品质。从今年开始,将一部分茶果销给台湾客商,还有大部分我们自己榨油,销到嵊州乃至浙江范围。(费学军、裘家男、钱一;记者沈贞海)

640.webp (8)

640.webp (9)

微信截图_20211101195230

640.webp (7)

640.webp (4)

640.webp (5)

640.webp (3)

640.webp (2)

640.webp (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