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抢抓新赛道 引领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2022-02-24 16: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月23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举办新闻通气会,介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年来的建设情况以及区域内

2月23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举办新闻通气会,介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年来的建设情况以及区域内新领域企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一周年之际,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又将迈向怎样的新赛道?2月23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举办新闻通气会,介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年来的建设情况以及区域内新领域企业。

回顾过去的这一年,既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同样也是世界变局、新冠疫情交织影响充满变数和挑战的一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发展任务艰巨的情况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继往开来、凝心聚力,以“二次开发”“二次创业”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极中极”和“彩虹桥”的功能不断强化。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税收收入超全市10个百分点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商品销售额、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均达到两位数。与此同时,虹桥枢纽总客流量31711.4万人次,同比增长18.85%,铁路虹桥站累积到发旅客量10280.6万人次,同比增长28.58%,虹桥机场累计进出港旅客3302.30万人次,日均9.05万人次,同比上升7.12%,商务区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去年9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启动了“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其中,总投资超302亿元的4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总部经济、创新经济、数字经济、贸易及高端服务;总投资290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规模190万平方米,其中八成为生物医药、文创电竞、科技研发等产业,对商务区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产业功能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9个功能性平台集中揭牌,聚焦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有助于商务区加快打造具有集聚辐射带动作用的高端资源要素和高端服务产业集群。

“大虹桥”的蓝图化为施工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定位升级、功能升级。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推动了服务平台建设,集聚各类人才及人才培育、服务机构或平台,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定位“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集约化”,1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了1家集约共享的医技中心平台、10家国际国内高端医院、多家医技门诊机构、10余家生物医药头部企业;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包括政策咨询专窗、进博参展专窗、金融服务专窗等10多个专项特色服务窗口,既有自助办理区、也设立了“虹管家服务站”,方便企业一站式入驻虹桥……政策、服务、资源支持的三重叠加,既展现商务区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又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形成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持续高潮。

“目前,数字新经济、时尚新消费、生命新科技、汽车新势力、低碳新能源、贸易新平台六大产业板块已初具雏形,重点方向日益明确。”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方面表示,商务区将积极引进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聚焦新领域,抢抓新赛道,体现新动能,跑出加速度,引领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处于长三角腹地,各方面资源丰富,极大地便利了企业获取市场信息、人才信息的需求,这是我们选择落户于此的重要原因。”万生华态作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新引进的数字新经济领域企业,于2021年5月将入驻大虹桥,上海办公室人员规模目前已超300人,营收与待签订单达数千万,均实现了相较入驻前的数倍增长。下一步,将依托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充分运用各类优势,打造世界最大的3D数字资产库。

消费新品牌方面,去年4月刚入驻大虹桥的虎头局,今年计划加快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开设线下门店150家,并以上海为中心将业务拓展至12个核心城市,将业绩和营收将再上一个台阶。

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威马、哪吒等重量级品牌均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布局,重塑能源科技、爱达克等产业链企业也在商务区落地。

贸易新平台方面,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以会展为驱动,打通内外经济循环新格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着眼于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决策。商务区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加速“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初具规模;高水平建设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服务经济,集聚各类总部400多家,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是由上海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于首届进博会后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成立。立足“大虹桥”产业集聚优势,近期,虹桥品汇乘势而上打好数字经济发展“抢滩战”,与去年12月才落户大虹桥的上海进宝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启动了“虹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暨进宝汇直播赋能数字经济项目”,围绕打造进口商品集散地,重点集聚有销售渠道整合能力、有物流终端触达能力的市场主体,赋能进口商品打开国内销售通道,着力解决进博会意向单变实单、展品变商品等路径问题。

据悉,项目将通过构建进口商品集散地的线上交易“天网”、进口商品线下渠道分发“地网”,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通过提升虹桥进口商品集散地的境外源头产品整合能力、跨境贸易的服务能力、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的触达能力,形成国际贸易生态圈;在推进中国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建设中打造国际化购物消费新地标,并力争五年内实现年进口贸易总额超千亿元。

为了满足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内企业在跨境贸易和跨境结算活动中不同需求,助力企业发展,提供了更高效、更便利的措施。一年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在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指导下,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虹桥商务区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并推荐完成商务区内167家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工作。依托FT账户体系建设,已有一大批企业相继开展了资金结算汇兑、投融资、资产管理、搭建全功能一体化资金池等业务,实现了本外币资金的集中管理和高效运营,金融政策赋能的效果已经显现。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自由贸易政策切实解决了企业在全球化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助力企业‘走出去’。”作为商务区首批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企业之一,上海鸣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程先生表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可以直接与境外市场接轨,使用离岸人民币价格进行结售汇交易,节省了汇率成本;跨境结算时还可直接使用支付指令即可支付,减少审核流程,加快汇划速度。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方面表示,下一步,商务区还将持续放大金融服务政策实效,进一步支持商务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基于自由贸易账户建立,开展离岸经贸业务。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