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提升城市软实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市人大代表分6个专题开展专题审议 |上海两会时间

2022-01-21 15:44     周到

为了更好审议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日程安排,1月20日晚,大会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分6个专题开展了专题审议。

这6个专题分别是“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落实优先发展要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上海‘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促进本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贯彻人民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

“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专题审议会议上,代表们谈到了各自关注的热点话题。

来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的速达代表强调,上海应该举起纪念中国动画百年的旗帜,确立上海动画发展战略目标,推动其创新性发展,提升其中华文化内涵,提高其对城市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如何打响上海的动画品牌?他建议组织上海优秀动画影片展映;组建中国动画学派研究院;规划动漫一条街,打造上海动画新地标;以水墨动画创作理念和特殊技法为内容,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城市雕塑和绿化工程中,积极倡导使用上海动画。

而来自戏曲界的华雯认为,要把上海建设成高水平人才基地,需要在培养人才、吸纳人才、使用人才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大人文艺术领域投入,营造适应人才生长的生态环境。她强调,当前急需在人文艺术领域加大重视与投入。

来到“贯彻人民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的专题审议会场,气氛同样热烈。这场专题审议共有116位代表参加,席间畅所欲言。

如何提升超大型城市安全风险管理智慧化现代化的水平?戚建豪代表谈了四点建议:第一,全面梳理和提升各类建设和管理标准。第二,运用智慧化理念和方法有效预测风险,防范风险。第三,构建治理完善多元参与的风险防控的韧性城市,围绕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市民”四方参与的风险防控体系,着力运用开创性的制度,探索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第四,面向未来,立足大风险防范,开展前瞻性研究和制度设计。

范伟华代表发言的题目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筑牢城市安全底线”。他表示:“细微之处最见深情,大到城市交通、电网运行,小到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配套、老年人群的居家安全等问题,都离不开安全。守好安全底线,通过城市精细化治理,向市里触角延伸到城市面上和小区点上的每一个角角落落。”

“落实优先发展要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专题审议上,市农委、市发改委、市规资局和市财政局等4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代表意见。

瞿新昌代表提出三点建议:着力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功能布局;着力加强区级统筹,培育农业产业;着力加强镇级统筹,壮大集体经济,组建村级投资公司,打破条块分割,统筹整体各村资源和资金。

奚漕章代表反映,自己实地调研走访时发现,闵行在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方面,闵行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以上楼为主,而闵行区区位较好,导致户均安置成本较高。二是撤并村方面,目前闵行区有114个行政村,其中保留保护村10个,剩余104个均为撤并村。三是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在保留保护村中,由于政策所限,不允许盘活闲置的土地补偿款用于发展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发展受到制约。

余思彦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能够策划一些乡村旅游夜间项目,因为乡村民宿“白天蛮好的,晚上‘黑天瞎地’。”代表们集思广益,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出谋划策。

世博中心外的夜已深,但讨论声仍在此即彼伏……(沈坤彧 何雅君 张益维)

【责编:倪珺】
原标题:提升城市软实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市人大代表分6个专题开展专题审议 |上海两会时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