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教育援疆愈“专”愈“精”:专业培训提能力,师徒结对“传帮带”

2021-12-03 10:4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陈红英、陈爱琴、记者沈贞海报道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丽水援疆教师陈红英、杨小媛深谙其理,进疆后通过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教学指导、专题讲座、随堂听课、磨课等形式,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

九月进入教学岗位开展工作以来,援疆教师根据受援单位的需求,点线面结合,分阶段、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师培训。

其一,做到每月开展专题讲座,内容涵盖了师德师风、园本课程、心理健康,非遗文化传承,辐射到每一位教师。

其二,做到每周进班听课,主要采取两种形式开展:一方面观课议课。听取教师常态课,进行面对面点评,肯定优点,提出合理建议,帮助年轻教师专业成长,发现和培养青年骨干教师。还有一方面是指导环创。通过主题背景下的区域材料投放、环境创设等对班级区域活动开展进行指导。

其三,做到教师参赛次次指导,在新和县教师技能技巧比赛中,张雪丽老师的录播课获三等奖、丁静老师的故事获三等奖,张媚老师的素养获三等奖,指导巴文文老师在省指组织的“智汇新和”学前教育专场中开展集体教学活动。

丽水援疆教师表示:在接下来的传帮带工作中,一定会发挥好团队的力量,聚焦课程园本化建设,做好课程的审议与实施,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专业教师团队。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落实“传、帮、带”研训工作,提升学生阅读能力,提高丽水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质量,11月30日,援疆教师蓝根菊为丽水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做了《在训练中提升》专题讲座。

蓝老师以自己的从教心路历程为切入点,向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积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她讲叙了如何系统学习把握教材,如何评职的过程,从蓝老师的简介中,老师们明白了如何做一名专一而又快乐的小学语文教师。

随后,蓝老师分享了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一些宝贵经验:课堂上多训练;读书笔记辅助练习;假期继续练习;读后感循环练。在这过程中还给大家展示了诸多事例,自己设计的读书笔记,学生朗读视频,优秀读后感等,理论结合实际的分享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受到了讲座的实效性、可操作性。

通过这次活动,援疆教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老师们懂得了如何去规划自己的教学生涯,懂得了如何去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懂得了如何去提高教学质量,受益匪浅。

640.webp (1)

640.webp (2)

640.webp (4)

640.webp (3)

640.webp (5)

640.webp (6)

640.webp (7)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