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返璞归真”

2021-09-07 11: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9071016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苏晓婕、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一、二年级‘书包不回家’,三至六年级‘家长不签字’。”新学年伊始,金华市环城小学提出一个“新颖”的口号,让家长们连连点赞。除教学质量优化、作业减负,环城小学在课后实施“1+X”模式,在完成作业基础,利用学校优秀师资和吸收一部分校外资源,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同样的,在雅畈小学,他们的新学期计划在作业上也同样亮眼: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回家全没有作业。怎么做到呢?“40分钟课堂,安排20分钟上课,10分钟学生交流互动完成课堂作业,10分钟教师批改后及时反馈,把提质减负真正落到实处。”雅畈小学校长朱海峰介绍,学校的课后托管还将开展1小时个性化课程特色服务,以体育特色项目活动为主,开展三大球(篮球、足球、排球)和田径类运动加强学生体质。另外,学校开展创客、国画、剪纸、婺州窑等地方文化特色课程。

近年来,义务教育中存在着学生作业负担较重、作业管理不够完善、校外培训过热、超前超标培训等问题,8月,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地市前期深入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开展情况,正式确定金华市为浙江省试点地市,重点围绕“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启动试点工作。

9月2日,婺城区教育局召开会议专题推进“双减”工作,对学校加强校内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提升课后托管服务等作了明确部署,要求学校围绕持续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明显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加快提升课后托管服务水平和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等方面,主动担当、创新思维,确保“双减”工作积极推进,稳妥实施。

开学第一天,仙源湖实验学校就正式开启“5+1+X”课后托管模式,每天两小时,一小时做作业,一小时文体拓展,大部分学生在1小时内就完成课后作业。校长张利东介绍,此次晚托班的拓展课内容丰富,有30多个项目,包含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劳动实践类、非遗类等,基本形成了“双减双增一提升”托管思路,增阅读增运动,提升课后托管吸引力。

在金师附小凤山校区,开学第二天的一年级新生上课又是什么样?记者看到,体育课上孩子们的第一个课堂任务就是会排队,听到口令后孩子们要学会第一时间排好队伍,学会守规矩、讲纪律;音乐课上,孩子们通过音乐的节拍学会有秩序地进入教室。“会听说、会问好、会走路、会排队、会吃饭、会睡觉……通过好习惯的养成来提高孩子们学习效率,增加学习效果。”金师附小副校长周伟英说,一年级新生并未开始教材内的学习,反而是从培养好习惯开始。

“据我了解,在校学生报过课外兴趣班最多的一个星期高达18节,周一至周五每天两节,周末一天三节,这样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已经完全被压缩。”金师附小校长俞正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落实“双减”政策,学校主要做好两篇文章,一个就是“双增”,增加孩子们的阅读时间、增加孩子们的运动时间;一个就是“双突破”,突破课堂教学对孩子们的吸引力,突破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婺城区将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双减”政策落到实处,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微信截图_20210907101742

微信截图_20210907101712

微信截图_20210907101647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