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金华婺城区:“数字名城”赋能、革新生活方式

2021-01-27 15: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127120636_副本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毛晨凯 记者沈贞海

近年来,浙江金华婺城区抢抓机遇,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双城”战略,推进“五朵金茶花”布局,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造发展“新引擎”,深入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名城”建设,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数字赋能产业数字经济风生水起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麒麟云平台帮助婺城区68家企业注册跨境店铺89个,帮助企业申请了29个海外商标,3个VAT(海外财税)。”金华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周伟瀚告诉记者。位于婺城新城区的金华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依托麒麟阁线下物理空间将跨境电商配套服务向全区企业输送赋能,帮助企业进行产业孵化,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低成本的全链路跨境电商服务。

婺城区数字产业基础扎实,已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浙江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浙江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特色基地、浙江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等一批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去年,新增“婺州英才创新园”与“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两个对接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成效显著。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及配套项目在婺城区集聚,推动“数字名城”建设。截至2020年10月底,婺城区(含开发区)网络零售额达107.1亿元,同比增长0.7%。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达21.17亿元。

传统产业借势转型数字经济引领发展

在婺城,数字经济正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助力传统经济转型,其中最直观的就是百姓菜篮子变化。近几年,城市菜场的升级改造、线上生鲜平台的崛起,渐渐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  

今年以来,虾笨生鲜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订单量激增,是往年的3倍多,销售额也从2019年的1000多万元达到了现在的5000多万元,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数字经济在城市智慧化中作用凸显,城区菜场改造更是“脱胎换骨”。婺城区雅畈综合市场经过一系列地升级改造,成为了集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新一代菜场,除了宽敞干净的环境氛围以外,“智慧服务”是菜场最大的亮点,菜场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菜品明码标价、联网管理,真正实现全过程数字化追溯,保障食品安全。

这些仅是婺城数字赋能传统产业的一个个缩影。以城市智慧化为契机,不断挖掘数字经济潜力,直播带货、智能工厂、远程教育、社交零售等智慧化实践风生水起。

数字+赛事,激发经济动能

某钓具公司是婺城区数字经济领域的杰出代表,也是全国第一批通过互联网发展渔具行业的婺城区本地企业,经过多年电商模式探索与新媒体推广积累,该公司钓具年销售额破亿元,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婺城区成功试水网红经济和社交电商跨界融合发展,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金华)网红垂钓大赛,网络直播点击量超6000万次,网红带货销售超1500万元;2020年6月,婺城区成功举办首届燕语湖库钓公开赛,300多名专业网红钓手吸引超1800万人次观众,带货69万件,直接带动消费6000余万元……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实现了婺城以“数字+赛事”为引领,探索打造消费升级、促进双循环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文化、体育、旅游及周边产业的融合发展。

接下来,金华婺城区将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立足婺城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优势,强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地位,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将婺城区建设成为浙中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