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上海市消保委:部分App内置广告“关不掉”问题突出

2020-12-18 10:05     新华网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最新发布的《App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2020)》显示,App内置SDK插件广告投放行为日渐规范的同时,App内置广告“关不掉”问题仍然突出,个性化广告推荐“不可选择”问题依然较为普遍。平台方应尽好对广告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的义务,为消费者“把好关”。

2019年9月至2020年11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市面上的1600个App开展了为期15个月的数据抓取、内容梳理与趋势分析。结果显示,弹窗干扰、强制推送、信息窃取和涉黄涉毒等问题广告数量呈下降趋势,随着法规政策出台与监管加强,App内置SDK插件广告投放行为日渐规范。

2019年9月至12月发现的每月问题广告数量均超过100个,但这一数据到今年8月就下降到了28个。

这一报告同时显示,消费者反映强烈的App内置广告“关不掉”问题仍然突出。上海市消保委对其中600个App广告行为分析发现,58%的App含有广告,其中69.7%的广告没有“关闭键”,比如微信、汽车之家、快看视频、36氪等。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指出,消费者如果觉得App广告内容不适,应该有权利自主点击关闭广告。

同时,个性化广告推荐“不可选择”问题依然较为普遍。对600个App相关功能设置测试发现,仅有14.5%的App可以找到个性化广告推荐关闭入口。唐健盛指出,个性化广告推荐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以获取消费者大量信息为前提,消费者有权利拒绝个性化广告推荐。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报告的研究组对微信App进行分析发现,其隐私政策规则冗长复杂,个性化广告推荐关闭入口极其隐蔽,消费者仅能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关闭且仍旧会看到广告。唐健盛说,App广告“千人千面”正在成为趋势,平台方应尽好对广告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的义务,为消费者“把好关”。(周蕊)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市消保委:部分App内置广告“关不掉”问题突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