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丽水举行“地质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活动

——同期举行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所属丽水地质展览馆开馆、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丽水市专家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2020-10-25 11: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0251

揭牌仪式现场。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0月24日上午,作为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地质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中国地质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地质工作支撑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活动会在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科研楼召开。

会议围绕“‘两山’理念、丽水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地质科技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为主题,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浙江省地质专家学者与丽水市领导和有关部门深入对接,就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瓯江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废弃矿山修复和开发利用、优势矿产开发、地质文化村(镇)建设等进行交流,寻求探讨进一步合作方向。

丽水市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当前,丽水全市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运用三把“金钥匙”,厉行“丽水之干”,奋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丽水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优秀人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撑。

杜兴林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地质科技创新,推动更多地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丽水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助力丽水更好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更好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地勘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金根,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分别致辞。

当天上午,举行了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所属丽水地质展览馆开馆、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丽水市专家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当天下午,陈毓川院士作了题为《开发绿色矿业,保障矿产资源安全》的学术报告;邢光福研究员作《龙泉冥古宙锆石发现》的学术报告;——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介绍助力丽水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有关情况;杨承奂研究员作《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新技术的跨行业应用》的报告;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教授级高工柳若龙介绍全国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邢光福团队关于龙泉地区锆石的研究成果对研究百山祖国家公园地质演化具有重要的地学价值,此次发现的两颗锆石年龄分别为40.70亿年和41.27亿年,为亚洲最古老的锆石,记录了地球最早变质事件,为认识地球早期大陆演化提供了新的重要信息。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期刊《科学—报道》公开发表,受到广泛关注,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增加了历史厚重感及地质元素,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八大优势之一。

会议还举行了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浙南研究基地”授牌仪式,进行了百山祖国家公园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会后,部分专家学者赴龙泉锆石发现地、百山祖国家公园、仙居县金村地质文化村开展实地考察,指导综合地质调查项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丽水地处浙江省西南部,古名处州,市域面积1.73万平方公里,是全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辖9个县(市、区),总人口270.8万。被誉为“华东天然氧吧”,是华东地区一块难得、珍惜的生态屏障。

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浙江省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级市,矿产资源具有“矿种多、规模大、质量优”的特点,境内已发现矿产57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有36种,优势矿种主要有萤石、叶腊石、钼、金银、花岗岩石材及沸石、珍珠岩等。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发现的41.5亿年前亚洲最古老锆石,是地球上目前发现的最早变质锆石,为探讨地球早期演化提供了重要信息。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的支持下,丽水地质灾害防治、地质调查服务及丽水优势矿产资源勘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等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作为浙江省矿产勘查开发的主力军之一,紧紧围绕丽水发展大局,在服务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生态地质、灾害防治、勘察测绘、基础设施施工、地灾抢险公益事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陈毓川的精心指导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全力支持下,一举在丽水发现了浙江省首个大型稀土矿,并深度推进了浙江省找“三稀”矿产资源的工作。

IMG_0234

活动现场。

IMG_0258

IMG_0294

IMG_0256

地质科普厅。记者沈贞海 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