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一片小“白茶”,铺就一条小山村“富民路”

2020-07-29 17: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291204543

山青水秀的婺城区莘畈乡井下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红星、记者沈贞海

小小茶叶里,有着大大的富民经。

婺城区莘畈乡井下村位于浙江金华南山山麓,山林、耕地面积广,村民以种植粮食作物和外出打工为主,是典型的纯山区农业村,缺少主导产业,村民收入单一,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多年来,在金华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村两委团结一心,大力发展白茶种植业,带领全村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昔日边远的穷山村,正在发生巨变。

井下村自然环境优越,海拔地势高,土质以沙壤土为主、富含养分,种植茶叶的历史由来已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是省供销社的茶叶定点收购点,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几亩茶叶地,每年的三、四月份,农妇们戴上草帽、系上围裙、拿上竹篮,三五成群地来到茶叶地里采摘新茶,将一天采下的青叶卖给茶叶收购商,整个采摘季下来也能为家庭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

村民张丽民,是早年间走出大山的年轻创业者,2008年在井下村大力引进安吉白茶时,瞄准了家乡白茶产业的发展前景,毅然回乡当起了茶农。在经过细致的土壤检测、白茶种植研究和加工技术培训之后,张丽民承包了40亩深山良田种上了白茶。茶叶刚栽下的前三年是没有任何收成的,市财政局前五年每年给新茶农500元一亩的经济补贴,为张丽民提供了基础的生活保障。

“我们家出产的白茶香味浓、入口更醇厚,是因为我在栽种上做了技术创新,每年我都会大量回收村民榨油剩下的菜籽油饼,碾碎了施到茶叶地里,如此纯天然无公害的有机肥,加上村里的好山好水,不出好茶都难。”提起自家的产品,张丽民信心满满,“收成好的时候,每亩平均产值可达1万元,扁形龙井、毛峰茶、碧螺春三种不同的加工工艺,销售价格从200元一斤到1000元一斤不等,主要销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张丽民对今年的茶叶行情并不抱太大希望,然而事实却出乎他的意料。从3月初开始,电话、微信订单不停,不到5月份40亩白茶产出的精制茶销售一空。

“刚做茶叶这行我没有客户资源,好在多年在外的创业经历,认识不少全国各地的朋友,一到茶叶季我就邀请他们来村里免费品尝,来不了的我就把茶叶打包好免费寄给他们,经过口口宣传渐渐地打开了市场,我始终相信,真正的好产品一定会被市场接纳,现在我的顾客大部分都是回头客,每年的销量都不用发愁。”

如今,井下村像张丽民这样的白茶种植户还有很多,全村茶叶种植总面积超过600亩,其中白茶占了200多亩,全村600多户有四分之一的村民都在种植白茶,村里共有4个集中加工点可提供代加工,浙中茶叶市场、龙游、松阳等地的收购商定时上门收购,全村茶叶年产值超过20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井下村计划引进高端机采技术,加快采摘进度、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茶叶产量,届时,全村茶叶年产值又将有新的突破,腰包鼓起来了,村民的日子也将越过红火。

微信图片_20200729120454

微信图片_202007291204541

井下村大力发展白茶种植业。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