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莲都丽新畲族乡: 汇聚“两山”转化智慧,争当民族乡镇排头兵

2020-07-24 22: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a1796e4c03e642cbcdd99c8f0b792f45

丽新畲族乡“两山”转化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黄乙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7月23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丽新畲族乡“两山”转化大会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乡创建推进会在畎岸村文化礼堂召开。

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立军,莲都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翁伟标,莲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金跃,莲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鲁军、莲都区政协副主席叶晓东、丽水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丽水)两山学院专家、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乡、村两级干部、网格员、人大代表、乡贤代表、离任村干部代表参会。

秀美怡人丽新畲族乡。

秀美怡人丽新畲族乡。

在2019年2月召开的“丽水市‘两山’发展大会”上,胡海峰书记为丽水市推进“两山”建设吹响了号角。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丽新畬族乡在落实“两山”价值实现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结合《莲都区2020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要点》,丽新畲族乡明确了下一步推进“两山”转化的工作目标。以此为基础,举办“丽新畲族乡‘两山’转化大会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乡创建推进会”将是“丽水市‘两山’发展大会”精神的落实,是以基层生态单元为视角,在实践层面上探索“两山”价值转化的科学方法、有效模式和实现机制,将丽新畲族乡努力打造成为全国“两山”转化的“重要窗口”和民族乡镇的排头兵。

莲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金跃

莲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金跃。

当天的会议上,莲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金跃现场分享了“两山”转化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讲解生态产业发展要点。指出丽新畲族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谋好项目、狠抓落实:

——找准路子,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用对办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

——搭好架子,健全生态产品价值支撑机制。

丽水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立军

丽水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立军。

丽水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立军肯定了丽新畲族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成绩,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新时代 新定位 赋予丽新新使命;

——新时代 新机遇 挖掘丽新新优势;

——新动力 新态度 开启丽新新征程。

同时,周立军也对下一步工作给予了具体意见:聚焦价值核算;聚焦制度设计;聚焦亮点挖掘。

丽新畲族乡党委书记孙聪龙

丽新畲族乡党委书记孙聪龙。

丽新畲族乡党委书记孙聪龙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意义,简要介绍了丽新畲族乡“两山”发展工作思路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对全乡党员干部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呼吁参会的领导嘉宾、全体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和支持丽新畲族乡的建设发展。

对于“两山”价值转化,“四大赋能”实践,丽新畲族乡有如下工作思路:

——把握“两山”转化机遇,实现变轨领跑;

——紧跟区域发展趋势,落实三大定位;

——全力推进“两山”转化,成为重要窗口。

具体举措为:

——思想先行,聘请专家组建智库;

——抓手明确,四大赋能推动“两山”转化;

——目标导向,落实年度试点工作要点;

——主题鲜明,全力打造中国摄影小镇;

——治理创新,实施村规民约“三化”工程;

——生态营造,实施中医农业等生态耕作法;

——巩固优势,系统推动茶产业提升发展;

——抢抓机遇,建设高铁新城(凤凰新城);

——投资创新,推出乡村微创项目;

——人才创新,培育乡村运营师。

“两山”价值转化, “四大赋能”实践,丽新畲族乡一直在路上。

——维护好生态优势:发挥全乡党员、干部、志愿者力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平台,全域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系列工作,保护好生机盎然的绿水青山,守护住丽新“两山”转化的基础动力。

——谋划好产业项目:引进总投资2021.3万元的宁波—丽水市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丽新畲族乡马村村)建设项目。带来丽新畲族乡加快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平台的机遇,为马村村和丽新畲族乡打开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拟通过三期建设来提升马村村庄的整体形象,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山村畲族特色村寨、东西岩到马村骑行绿道、宣平溪生态会客厅等项目也在紧密筹备当中。

——征求好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区委“五大工作制度”,以“畲乡论坛”为平台,开展专家论坛、干部讲坛、组团下访等形式的“两山”转化大讨论。由区领导“包乡走村”、住村干部“包村走户”,村干部及网格员分片包干、党员联系群众包户到人,开展集中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充分汇聚“两山”转化的人民智慧。同时深化“住村连心”工作,制作印发民情地图、民情日记。

——落实好党建引领:成立丽新畲族乡党员冲锋队,由乡党委书记任队长,乡机关支部党员和各村优秀党员组成队员。在全乡各项工作推进中处处当先锋,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同时建立“红色党建项目库”,确定加快发展实施项目、民生实事项目等。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充分挖掘丽新畲族乡红色资源,建立马村村“红+绿+黄”党建示范点。乡党委提前制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各支部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各支部从严抓党员管理制定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全覆盖”。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孙聪龙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丽新畲族乡党员干部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用浙西南革命精神铸魂,贡献“丽新作为”,探索出一条带有丽新特色的“两山”发展道路,真正让发展的成果惠及群众。

丽新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青主持会议

丽新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青主持会议。

716ba27f3efc90e37d5b26579a735b7a

51ba680b28d38f27bcfdb38746ef58e1

党员带头起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