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缙云:“红绿”融合景更胜,绿色发展民更富

2020-06-22 15: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仙都胜景

仙都胜景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车辆驶入缙云境内特别是仙都景区内,空气愈发清新,满目葱珑入眼来,纯蓝天的天空、碧绿的溪水,青山相依,一派绿水青山的“红绿”融合新画卷正缓缓展开。

5A创建:给世界一个新仙都

2016年10月,缙云仙都景区拿到了5A创建的“入场券”。2020年1月,获得国家AAAAA级景区称号,成为丽水市首家5A级景区,这是仙都5A景区创建交出的成绩单。对以山水闻名的旅游城市丽水而言,就如群星闪耀的夜空中新添了一轮圆月。

“不砍一棵树,护树为先,绕着树走。”——这是仙都景区在5A创建过程中永恒不变的原则。这体现在对景区景观、环境保护的重视,对于经营仙都美丽风景的良苦用心,更体现在每一个5A创建项目之中。

为了创建仙都5A,外移了两条过境省道公路,建立了四个景区入口,让仙都景区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封闭型景区;搬迁7家石材厂和5家工业企业,开展7个村庄污水连片整治,拆除、搬迁沿溪两岸的20余家农家乐和禽畜养殖场;拆除景区范围内违章建筑和超高建筑,全面实施“五线下地”;改造主干道沿线3个村庄30万平方米民居外立面,建设10公里村庄道路……

鼎湖峰。记者沈贞海 摄

鼎湖峰。记者沈贞海 摄

时间也给出最好的答案。如今在缙云仙都景区创建5A景区的5.23平方公里内,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高端大气、功能齐全的游客服务中心,6500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停车场,精巧别致的景区沿线村庄房屋外立面改造,美观新颖的21座星级旅游景区公厕,一个个富有文化气息、独具地方特色、兼容小型博物馆功能且可供群众休憩的绿道驿站……从西入口进入景区,沿6.8公里仙都风情绿道一路走来,一步一景,赏心悦目,处处昭示着缙云仙都脱胎换骨的嬗变、5A创建带来的美好。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11年至2019年,仙都景区门票收入从1000多万元增长到4800多万元,年游客量从20多万人增长到300多万人,要让更多游客留下来,让本地人挣到钱,民宿经济得以长足发展。

仙都管委会(街道)党工委委员、仙都街道副主任柯丽江介绍“红绿”融合发展相关情况。记者沈贞海 摄

仙都管委会(街道)党工委委员、仙都街道副主任柯丽江介绍“红绿”融合发展相关情况。记者沈贞海 摄

目前景区内有242家民宿、农家乐,2019年直接营业收入2.04亿元,是浙江省最大的民宿、农家乐集群之一。

5A创建,让仙都景区更加整洁美丽,景区管理更加有序,百姓得到更大实惠,游客更加满意,笑得更灿烂了。这是绿色发展给予缙云人民的最大回馈。

仙都景区导游陈红霞说,仙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值得游玩的地方很多,仅仙都主要景区一圈游玩下来,智能手环显示有15000多步。记者沈贞海 摄

仙都景区导游陈红霞说,仙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值得游玩的地方很多,仅仙都主要景区一圈游玩下来,智能手环显示有15000多步。记者沈贞海 摄

红色三溪:红绿融合促新力,乡村振兴在路上

三溪乡地处丽水、台州、金华、温州等市县边界括苍山的交通要道,在革命战争时期,是我党革命斗争的重要游击区。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傅振军带领的中共处属特委游击队都曾在三溪留下过战斗足迹。

“三溪的红色文化深厚、红色资源丰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红色资源与绿色禀赋相结合,创新实践‘红绿’融合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三溪乡党委书记卢锦亮说,众里寻他千百度,最后乡贤成为了将两者融合起来的一道“桥梁”。

退休干部吴俊辉,多年来一直热心三溪乡红色文化的整理挖掘工作。在他的组织、带动和身体力行下,一部恢弘的三溪乡革命史,从尘封的记忆里浮出了水面。正是得益于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三溪乡党委决定建纪念馆,留住“红根”。

丽金台温边境革命纪念馆

丽金台温边境革命纪念馆

在三溪乡,乡贤们不但汇聚着红色力量,更成为了绿色发展的主力军。不断搭乡村振兴之台,让乡贤唱发展大戏,推动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生态在振兴。乡贤筹资200多万元,用于修复山林、修建公园,涌现出“凤山群英会”“枫岭七兄弟”“玉兰七姐妹”“同心林”等美丽故事,让生态文明之花在三溪竞相绽放。

——产业在振兴。“轩黄”黄茶成为G20杭州峰会指定用茶;天门坪漂流项目高峰时期日均人次超1000人,带动了10余家农家乐民宿产生;总投资2.3亿元的猛峰尖户外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已为该乡带来20多个国内知名越野团队2000多人前来体验……截至目前,三溪乡已完成投资的乡贤项目有3个,投资额达1.5亿元,在建的项目2个,投资额达2.5亿元;意向投资项目多达10余个。

——乡风文明也在振兴。为了解决乡里百姓之间的矛盾、问题,三溪乡充分利用乡贤的智慧、能力,专门聘请了4位有能力的在外年轻乡贤成立“闲事哥调解队”,组织在家老干部、老党员等11位乡贤组成“和事佬调解队”调解队,成立了三溪乡“正道讲和团”,成功参与调处矛盾纠纷45起,协助乡党委政府化解疑难遗留积案12起。

如今,三溪乡的创业传奇还在续写。“乡贤回归,已经带动了1000多村民从事民宿、土特产等方面的经营,看到了成效、守住了希望。未来,我们将怀为民之心,举乡贤之力,推乡村振兴。”卢锦亮说,眼下,三溪乡“红绿”融合的格局已成,全乡上下齐心,正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