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商总会: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两手抓”

2020-02-19 11: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 当前,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两手都要抓都要硬”,恢复经济运行秩序,全面做好“六稳”是当务之急。截至2月16日,浙江全省企业复工综合指数为42.4,超五成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两成的规模以上线上服务业企业已经复工。但是,浙江省各类企业产能只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2月17日,浙商总会发出关于有序复工复产事项的建议通知。通知指出,恢复生产经营,是浙商企业肩负的国家使命,要准确把握时机,积极创造条件复工达产,充分考量自身原有问题,强身健体,变危为机。

复工复产是必经之途

恢复生产经营是战“疫”决策的出发点之一,也是战“疫”决胜的组成部分,更是战“疫”最终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企业家具有双重任务。既要防疫又要防经济停滞,既要保护生命健康又要维护生产健康。调动产能、恢复生产、稳定就业、稳定市场,是企业家自身的生存需要也是国家使命。

把握复工复产时机十分关键

经济是长治久安的基础,企业是经济的细胞。许多企业本来就很困难,如果雪上加霜,就难以撑过“呼吸窘迫期”。在各级政府的指令下,在鉴别化隔离和精密型智控管理条件下,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差别化渐进式恢复生产经营,是企业摆脱“窒息”的重要生存机会。不能被动等待,恢复秩序、恢复元气、恢复生产,是当务之急。

面对困难,要积极创造条件

对外,必须接受政府指令并获得支持。要充分了解和理解政府的各项措施,同频共振,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协同战“疫”、恢复生产、恢复经济的重担,让社会的注意力“回神”到经济发展上来,让企业“回暖”、经济“回升”。

对内,要练好内功增强“抗体”,着眼于长期发展和持续生存。企业要深刻总结反思,查找痛点、补齐短板、练好内功、强身健体,全面提升免疫力。创新要求应该集体觉悟、抗风险能力应该未雨绸缪、数字化水平应该快速补课、协同作战的方法应该更为完整、响应和配合公共管理的适应性动作应该更为具体细致扎实。防止被动复工、无序复工。

建议要求,要充分考量企业自身原有的问题,要利用这个机会,强身健体,充满生机。总会建议复工企业要注意如下方面:

——有序复工,联动复工,梯队安排,由内而外,由小而全,要有预案防止回弹;

——强化精细管理、数字化管理,制定发放员工复工上岗作业管理手册,要利用数字平台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工程;

——生活服务类企业宜小型化运行,强化网上优势,实现业态变身;物流快递分区并联作业,推行员工健康码扫码制度;

——启动市场资源储备,完善上下游要素链接;

——链接金融服务,确保流动性充足,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启动个性化服务;

——主动汇报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政府部门指导下用好复工解困政策,总会维权委员会启动专项服务;

——关爱员工,奉献社会,切实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在社区内做优秀社会公民;

——强化企业党建,发挥骨干先锋模范作用,传导贯彻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指示精神。

建议同时提出,要充分信赖党和政府的领导,风雨同舟,共识共命运:在全局性的系统持久战中,企业家是生力军;疫情蔓延与企业大面积倒闭同样是灾难,是同一个问题的延伸次生;企业问题就是社会问题;企业第一,员工也在其中;差别性管控和差别化恢复生产是科学治理机制的重要完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浙商总会已成立复工复产生产服务联络组、金融服务对接联络组、市场与物流服务联络组、法律事务服务联络组、疫情防控服务联络组、政策环情咨询服务组、公益行动咨询联络组,并持续推出战“疫”情、复工复产激励增强榜。

浙江企业正在提起精神、练好内功,备足粮草、开辟通道,科学安排、有序复工。(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陈以军)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