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绘就“绿富美”画卷

2021-08-27 13:32     金华日报

记者近日从金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得益于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截至今年7月,金华全市干流水质连续68个月全流域达标,历年改善幅度全省第一。良好水生态释放水活力,为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带来红利。

“五水共治”以来,金华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将全市所有县(市、区)的25个交接断面纳入考核奖惩范围,构建“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打造护水“命运共同体”。

依据该制度,对于水质为Ⅰ类、Ⅱ类的出境断面,或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且与前三年相比保持稳定或好转的Ⅲ类断面,下游补偿上游;对于水质劣于功能区要求的断面或水质相比前3年变差的Ⅲ类断面,上游补偿下游;对于市界出境断面,由断面所在地县(市、区)政府与设区市政府实行“双向补偿”。同时,流域水质考核奖惩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年终绩效考评依据。

制度保驾护航,治水提质增效。哪个县(市、区)流域水质差,一来要真金白银赔偿,二来脸上也挂不住,于是想方设法改善水环境。2019年,东阳市因流域水环境较差,赔了上游的磐安县430.9万元、下游的义乌165.5万元。痛定思痛,东阳市计划3年时间投入10亿元改扩建7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万吨,以此改善水环境。今年1至8月,东阳市交接断面水质均达标,出境水质初评结果为良好。截至目前,流域水质生态补偿资金累计2.14亿元。其中,磐安作为源头地区,因水质情况好,拿到4140.6万元。

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让治水从单打独斗变为团体作战。上下游之间开展联合执法,强化联防联治,定期协调解决治水难题。其间,区域协作延伸为跨市域协作。芝堰水库位于兰溪市与建德市的交界地区,2/3集雨面积在建德境内。2015年以来,兰溪、建德两地每年签订《芝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合作协议》。兰溪每年提供生态补偿资金60万元用于水库上游集雨范围内的建德市更楼街道邓家村、桥岭村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量等水源保护工作。目前,邓家溪入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携手护水,水岸同治,碧水清波美如画,为绿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带来“红利”,“绿富美”人水和谐画卷徐徐展开。比如,金华开发区以生态治水绘就“黄金水道通衢路”,将衢江与沿线村庄、城镇内与水系连通,打通堤防堤顶上下游交通,洋埠、罗埠依托枢纽建设成为黄金水道,500吨货轮直达钱塘江航道,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刘小刚)

【责编:倪珺】
原标题: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绘就“绿富美”画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