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海将建全国首个“数字公园”,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生态园落户滨江

2021-08-19 14:56     上观新闻

一片城市绿地,经过更新改造后成为全国首个“数字公园”,汇聚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一条网红商业街,打通了街区的人流、消费、客群画像等大数据,让传统商铺转型升级,成为“透明街区”的样板……杨浦区正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打造“一带、一区、一圈”数字经济地标。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区是上海创新浓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科技是创新的源头。杨浦区聚焦源头创新,打造了一批经济数字化研发应用平台,与复旦大学联手组建了上海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支持同济建设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支持财大建设财经科技产业创新平台,支持上理工建设医工交叉产业化平台,助力高校加快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

杨浦区积极与区域内创新企业联动,全力支持千寻位置建设北斗时空网,夯实“物联、数联、智联”的数字底座;与西门子合作深化创新中心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培训和研发基地;支持上汽大通推进“大制造”数字化平台建设,促进汽车行业深度转型。美团数字化小店示范街、耐克数字化门店、达达海博系统、商米科技研发智能终端等一系列商务新业态的出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去年以来,已有复旦微电子、爱回收等9家数字经济企业上市。

在线新经济代表企业集聚杨浦。

目前,杨浦正全力打造“一带、一区、一圈”数字经济地标。“一带”即“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瞄准在线新经济产业首选地,力争到2025年集聚3000家以上创新型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一区”即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全力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地标和样板间。“一圈”即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以数字化助推传统设计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形成上海“设计之都”核心功能区和世界级创意产业核心区。

最近,在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一条全新的“大创智绿轴”正在紧张建设中,它一头连着五角场大学路,一头连着新江湾钻石连廊,沿途经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五角场双创学院、创智科技中心、创智国际广场等大创智生态圈中的重要节点。而位于“绿轴”的核心位置,是一个名为“数字创想家”的大创智数字公园。“这里目前是一片公共绿地,未来将成为全国首个数字化户外孵化器。”上海杨浦知识创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亚芳说。不同于室内孵化器,数字公园是一个基于生态和人文的开放式平台。

数字公园所在地。

从空中俯瞰,数字公园的外观像一颗种子,中央是一个“城市舞台”下沉广场,周边一圈环绕着的“数字盒子”将成为企业展示科技成果和生态的空间。整个公园按照“数字+健康、体育、设计、医疗、文娱、生活、商业、建造”,打造八大类“数字+”应用场景。公园建筑空间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建成,户外空间将于明年二季度向公众呈现。

届时,城市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企业脉策科技也会在这里拥有一个展示空间。这家企业诞生于杨浦区的环同济设计圈,在迁移到大创智片区后,从一家城市咨询公司成功转型为数字底座公司。脉策创始人高路拓说:“从传统生态圈进入到数字化新兴生态圈,感受最深的大创智在城市数字化方面的公众参与氛围。”日前,脉策科技与建筑设计“巨头”AECOM共同发起了一个“数字创想家”工作坊,联合大创智片区的企业及高校,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两周内共60名跨界从业者参与,探索出10组数字化课题,共同为区域描摹了一张数字化蓝图。未来大创智的数字化转型提案,将从这张蓝图中诞生。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将建全国首个“数字公园”,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生态园落户滨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